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智慧时代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来源:本站 作者:孟俊贞 杨建坡 高亚伟 郭海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发表于:2023.09.28  447浏览

/孟俊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务处副教授

杨建坡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高亚伟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科员

 郭海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务处讲师

 要:在分析教学模式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物理与云空间智慧教学环境的改变及教学资源池的建立、跨学科融合实现课堂教学结构的变革、新形态研究导向型智慧教学方法体系和研究导向型理念的形成性与过程性多元过程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四个方面对教学模式改革进行了探究,实施了跨越式教学创新课题,助力了双一流高校的创建,适应了将来行业和社会对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关键词:智慧;研究导向型;教学模式;评价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教育领域也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创新。关于智慧教育的起源,从国际上看,是IBM公司在倡导智慧地球概念的基础上,将其应用于教育,从而率先提出智慧教育概念,并认为未来的智慧教育应当具有五个方面的内涵: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设计;对教学资源集中管理、实时监测、科学分配,并进行实时统计与分析;对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实现智能化的决策与管理;实施没有时空限制的在线互动教学;让优质资源实现共享。[1]

智慧教育时代的到来,为人才培养管理改革提供了契机。作为双一流[2]创建高校,有必要对智慧教育时代教学模式开展学习研究和运用,以适应将来行业和社会对于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二、研究现状及问题分析

1.研究现状

我国教学模式的研究经过了不同发展阶段:

1)20世纪80年代,教育者开始认识到“教学模式”这一个科学概念;

2)20世纪90年代,各领域的教育者开始对教学模式的基本理论进行比较深入的探讨与凝练,并开始初步实践;

3)21世纪初,教育者对各类教学模式进行深入实践建构,并把计算机和多媒体与教学进行了融合,研究教学模式呈现“井喷”态势;

4)2020年至今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尤其是AI的发展对教学模式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运用好信息时代的技术成果并建构新型的教学模式,成为当今最热点的研究话题。特别是进入智慧教育时代,教学模式改革成为一种趋势,出现了一些重要理念,教学理念中出现了诸如先学后教、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团队协作、多元对话、沉浸体验、项目式教学、差异教学、主题教学、师生互动、问题解决、能力提升、建构主义、多元智能、结构主义、OBE、持续改进等教学模式的关键词。

2.问题分析

当前有关教学模式的研究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理论研究不深入,基础薄弱,将树立“新模式”视为教学创新;二是理解偏颇,过分依赖新技术,认为教学模式创新就是新技术的使用;三是偏重知识、技能的掌握,对面向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模式的关注还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河南省乃至全国本科高校都在大力建设智慧教室,积极开展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及创新应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改变高校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创新性不足、互动性差等问题,基于案例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微课等各种新形态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是,智慧课堂不是简单地使用智能设备进行教学,还需要课堂教学活动的两大主体——教师和学生思想意识的智慧转变,在此基础上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改变学生的学习环境和转型学生的学习方式。

三、研究内容

关于素养的培养,特别是核心素养培养已成为我国教育界乃至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成为各级各类教育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3][4][5]

在智慧教育时代,构建面向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智慧教学模式,必须优化教学设计,转变学生的学习目标由识记理解等浅层目标向反思评价、迁移转化等高阶思维转化,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知识素养、科学素养、数字素养和政治素养的培养,集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实现研究导向型智慧课堂教学目标,其改革与创新主要集中在教学环境、课程、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四个方面。

1.教学环境改革

进入智慧教育时代,除考虑传统的教师、学生、教材等因素外,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化教学环境是高校教学信息化的基础。新信息技术的运用促使教育云服务平台的建立,实现整个教育信息系统的重构;在重构基础上建立教学资源池,在更大范围内聚合教育资源,形成大规模的教育大数据;最终支持教与学过程的智能决策、智能实施与智能评价。

2.课程改革

课程改革的实现需要跨学科教学来落实。通过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以整合发挥其不同的特点,并结合实际问题,在探究、反演等体验式活动中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其综合素质,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导向型智慧课堂教学目标。

因此,智慧时代的课程,就需要在教学环境改革的基础上,通过跨学科的融合从实践中变革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把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主宰的课堂转变为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又突出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主导与主体相结合的智慧教学课堂,从而实现自主、合作、探究、批判等为特征的具体目标。

3.教学方法改革

在智慧教学环境和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功能多样、设备先进、多终端融合的智慧教室和丰富的教学资源,统筹智慧预习、智慧课堂、智慧提升三个教学环节。新型学习形态的构建体现为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融入式等,并逐步形成面向深度学习的生成式、协作式、探究式、个性化等的研究导向型智慧教学方法体系。整个教与学的过程在教学环境、教学资源和技术策略的支持下有效开展:体验中学和做中学,一方面让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另一方面让学生合作学习与协作交流,最终让学生在批判和反演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以此通过集“教、研、学、做”于一体的研究导向型教学方式[6],实现智慧课堂教学目标。

4.评价体系改革

从强化过程评价、改进结果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课程质量综合评价四方面递进,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唯分数论的做法。创新基于研究导向型理念的形成性与过程性多元过程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二维(线上线下)、三阶(课前、课上、课后)、多元(老师、团队、小组成员等)”的考核模式,通过课堂展示、主题学习、思维导图、头脑风暴、随堂测试等单元模块实现课程全过程考核。注重学生创新意识、批判思维、探究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等的培养和评价,不但将考核贯穿于课程的整个学习过程中,而且鼓励学生提出课程建设建议,以持续改进本课程的教学效果,确保课程考核评价挑战度的实施效果[7][8]

四、结论

智慧时代教学模式研究是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进行深度融合的产物,从物理与云空间智慧教学环境的改变和教学资源池的建立到跨学科融合实现课堂教学结构的变革,从课程结构变革中实现新形态研究导向型智慧教学方法体系,到教与学过程中运用基于研究导向型理念的形成性与过程性多元过程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了跨越式教学创新课题,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使学生形成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养,助力了学校双一流高校的创建,适应了将来行业和社会对于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课题项目: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021SJGLX017,基于全生命周期的高校教学管理的智能实现研究与实践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021SJGLX149,地方高校构建“1+X”学分互认机制实践研究;2021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华水政〔2022〕8 号,智慧教育时代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 ;2022年度校级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项目:华水政〔2022〕216 号,“互联网+”背景下面向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导向型教学模式应用研究 。)

参考文献:

[1]何克抗.智慧教室+课堂教学结构变革[J].教育研究,2015(11):76-81.

[2]孟俊贞,王香涵,王鹏举.双一流背景下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探索[J].大学教育,2021(9):45-23.

[3]辛涛,姜宇.全球视野下学生核心素养模型的构建[J].人民教育,2015(9):4-58.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EB/OL].(2014-03-30)[2015-04-15].http://old.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7054/201404/167226.html

[5]何克抗.核心素养的内涵、特征及其培育[J].教育研究,2019(3):114-122.

[6]孟俊贞.研究导向型理念在线上课程高阶学习中的应用[J].大学教育,2022(4):21-23.

[7]孟俊贞.基于研究导向型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多元过程考核评价[J].河南教育信息化,2021(2):29-30.

[8]孟俊贞,张强燕,杨真真.“金课”导向下的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河南教育信息化,2021(2):77-7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