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基于双减背景下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研究

来源:本站 作者:赵新革 卫辉市孙杏村镇中学 发表于:2022.12.30  555浏览

/赵新革 卫辉市孙杏村镇中学教师

摘要:双减的宗旨是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但减负不等于减质,推行高效课堂刻不容缓。信息化教学有助于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然而由于年龄结构、观念意识、技术水平等原因,许多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较低,严重影响了整体的教学效率。本文首先介绍了基于双减背景下的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对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双减;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

 

双减政策旨在缓解教育焦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随着各地双减政策的出台,每一位教师都必须摆正自己在这一政策中的位置,并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反思:单靠语言是否能全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否能在45分钟的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是否能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等等。在教育均衡、教学设备齐全日益成为现实的当下,再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对于农村教师而言,面临着学情复杂、学生基础较弱和课堂秩序差等困境,倘若能将现代化教学设备、信息化教学手段全面应用在教学实践中,课堂教学效果必将有较大改观。因此,一线教师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探索并且应用信息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减轻教师教学压力,还可以快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问题与现象

1.教师缺乏信息化教学指导

“一听就会,一做就废”,这是当前很多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的现状。现阶段,农村地区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明显低于城区教师,甚至部分老教师根本不会使用多媒体开展教学活动。究其原因:一是许多农村地区教师年龄结构偏大,固守成规,部分教师认为不用信息技术照样可以提高学生成绩,其实这只是提高了部分自控能力强的学生成绩。二是部分教师缺乏信息化教学理论指导,教学中经常出现有心无力的现象,书到用时方恨少,加之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太快,刚学会的本领在新的软件面前却派不上用场。三是在应用信息技术之前,他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学习,而是通过自己摸索或者网上查找资料去学习相关知识,部分教师甚至走上了“弯路”。因此,在课堂上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时也仅是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如给学生播放视频、课件或者音频等,而不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

2.后期维护与教学观念跟不上

随着优质均衡教育的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化教学设备已配备齐全。然而在新设备持续使用一段时间后,问题逐步凸显,比如程序损坏、电脑卡顿、垃圾弹窗、配件更换等等,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员维护,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问题,一段时间后,教师的使用热情就会大大下降。笔者曾看到一些电脑系统需要提前半小时开机,教师上课时系统经常弹出一些乱七八糟的小广告……种种情况导致相当一部分教师惧怕使用信息化教学设备。长此以往,教师不愿使用甚至淡忘了设备。部分农村地区学校领导及教师的教学思想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把升学率作为唯一的追求目标,将全部教学精力集中于提高学生成绩方面,而他们认为提高学生成绩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利用传统的教学手段——满堂灌加题海战。当题海战显现成效的时候,学校和其他教师就会干预或效仿,这样一来信息化教学提升的空间就会被挤压,实施起来会更加困难。

3.信息化教学评价和规划不健全

双减背景下,许多农村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不能提升的重要因素就是信息化教学评价和规划体系不够完善,不能满足教学实际需求。尤其是对于一些距离主城区较远的学校而言,其制定的信息化教学评价和规划体系不够合理,甚至有一部分学校没有制定信息化教学评价和规划体系。没有使用要求和效果评价,教师们的惰性就会显现出来,因循守旧,穿新鞋走老路,反正用和不用对自己没有多大损失。部分教师年龄偏大不愿再接受新事物,即使有部分教师取得了信息化教学效果也不能引起其他教师的效仿,因为这些和个人利益关系不大。

4.资源使用和监管机制有待完善

双减背景下,教育行政部门也认识到信息化教学确实能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教体局也花费巨资购买各种学科教学资源、教育软件。目前一所学校的信息化专业教师数量并不多,其精力有限,一时间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各种软件的使用、代管每位教师的网络账号密码,实在有些力不从心。这个软件还没学会,下一个就到来了,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让教师看花了眼。信息化骨干教师成了学校里最忙的人,装系统、修白板、提供咨询……另外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多数教师在培训后不能立即学以致用,很快就会将所学技能淡忘。有关部门虽然实施了定期监测教师使用情况,但往往流于形式,比如上级部门统计学校使用时长,下属单位就临时抱佛脚登录一下网络,随便下载几个课件;有的学校为了信息化教学设备使用时长排名靠前,不惜浪费电力——刷时长,造成了设备资源的极大浪费。

二、改进与对策

1.改革完善培训机制

对于农村学校而言,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改革和完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机制。例如:首先学校可以开展集体授课活动。一是邀请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对教师进行培训。二是培训之前,结合教师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以更好地提高培训效率。另外,学校还可以实施动态分班制,即在经过一段时间培训之后,由培训部门对教师进行考核,然后根据考核结果对教师进行分班,这样在后续的培训过程中,学校就可以针对每一个班级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合理有效的培训方案[1]

其次,为了快速提升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当地县教研部门也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县教研室可以组建一支信息化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团队,定期到各学校进行培训交流。如果条件允许,主管部门也可组织城市与农村学校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快速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最后,学校还可派出青年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一些交流培训或者考核活动,快速提升他们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然后让他们“以点带面”促进其他教师专业成长。对于年龄结构偏大的学校,可以设置班级电教委员,通过对电教委员的培训保障大龄教师的日常使用。

2.建立后勤保障机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首先要加强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校长应认清自己在学校信息化教学工作推进中的位置,确定自己的核心工作内容,应认识到信息化教学设备需要定期监测,要完善维护机制,指定专人检查,定期维护,建立信息化教学设备维护奖惩制度,对于三包期内的设备由专人负责联系售后。对于教学软件问题,不能单纯依靠售后,要做好软件备份,出了问题本地维护人员能在短时间内排除故障。对于超出三包期的设备,教育行政部门要不定期检查,确保其正常使用,否则有些学校领导会以经费为由将这些设备束之高阁,置之不理。长此以往,教师会将其所学技能淡忘,信息化教学能力又重新归零。

其次,学校要支持发挥信息骨干教师在学校信息化教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学校可根据培训对象的学科特点和不同需求,让骨干教师与“题海战”教师建立互助合作小组,做到资源共享。骨干教师可作为指导教师,在对本校“题海战”教师进行培训的过程中跟踪指导。学校可尝试“师带徒”教学比武大赛,促进“题海战”教师的观念转变。学校要发挥教研组的作用,确保各学科内有一位熟练运用信息化设备的教师,以便在制作教学资源时能解决遇到的问题。

3.建立健全考核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可以更好地激发教师的学习动力,农村学校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例如,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定期对所有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的培训与考核,在培训过程中,培训人员应对所有参训教师进行点名与签到,在每次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并且将考核结果列入教师年度考核中,同时,也可将教师参训表现以及考核结果与他们的评优评先挂钩,以更好地提高所有教师对于信息化技术的重视程度。另外,各个学校也可以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纳入到教学常规管理过程中,如每学期上一节多媒体与学科融合课,激励教师去学习并且掌握相关的信息技术知识。最后,学校要发挥班级电教委员的作用,让电教委员定期对教师使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情况进行统计,定期通报表扬先进者。学校也可以组织教师去旁听信息化教学能力强的教师的教学课堂,学习他们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4.完善资源进出制度

教育行政部门在选购优质教育资源时,要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要注重实用性,可先试点使用,根据一线教师的反馈有选择性地采购。对于重复的资源,优中选优,不必过多,优选一二即可。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前可征求一线教师的意见,做到城市和农村兼顾,因为二者学情不同。在选择教育软件时,切忌过多,一般1-2个足够,而且这些软件要能使用一定时间,不能在使用过程中有搭车收费的现象,否则会伤害一线教师的感情,使以后很难继续推广新的教学软件。

另外,学校可以组织信息化能力强的教师建立校级教学资源库。资源库内容的来源,既可以有名校的优秀课件、教案等等,也可以在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加以修改,形成适合本地学情的校级优秀资源库。校级资源库的建立将会极大提高课堂效率,因为这是本地教师集体智慧的结晶,符合本校学情。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定期针对各校本地资源库开展交流、评比活动。

教育行政部门在推出教学资源后要加以监管。监管不能单纯通过网络统计,最好能实地走访学生,否则只会流于形式,造成资源浪费。

三、双减背景下提高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意义

1.多媒体课件的应用可以丰富教学内容

多媒体的应用可以丰富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在设计课件时,教师可以设计各种形象生动的评价声音,当学生在回答对的时候,电脑就会发出Very good的声音,而当学生答错的时候,电脑就会发出Don't worry ,Try it again的声音。通过设计这种形象生动的声音或者图片,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水平。另外,在学习一些实验类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实验的具体操作视频,并且在视频中增加对应的讲解,让学生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2]

2.多媒体的应用可以增大教学容量

传统教学中,教师需要在黑板上呈现所有教学内容,而书写这些内容会浪费大量课堂时间,导致许多教学内容无法及时讲授。多媒体课件的应用则很好地改变了这一现象。如教师可以在课前将需要用到的板书、版画以及作业等制作成课件,然后在课堂上直接向学生展示。另外,与黑板相比,多媒体课件呈现的教学内容不仅包含了文字,还包含了各种图片、视频,声文并茂,可以更好地将学生带入到学习情境中。另外,在课后,学生也可以通过多媒体快速准确地查找相关知识,这些都是传统教学方法所无法实现的。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双减背景下,通过利用多媒体设备开展教学活动可以大大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多媒体可以将繁琐复杂且枯燥无味的课本内容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或者图片展示出来,让学生在课堂上更高效率地掌握课本知识,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农村地区学校而言,应不断加大教师信息化技术培训力度,定期对所有教师进行培训,并且为他们配备完善的多媒体设备,这样才能快速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1]李燕,杨国明,王宪军,等.农村中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对策[C].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十六卷).2018.

[2]罗娟.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现状调查与策略分析研究——以新疆地区职业院校为例[J].进展:教学与科研,2022(3):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