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结构性变革势在必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教育信息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相关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互联网+教育给教育信息化实践带来一系列机遇和挑战,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都要求我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与研究。

重点关注教育信息化的价值取向

教育信息化实践者、研究者通常是坚定地认为技术会推动教育变革的一群人,但我们确实需要理性地认识和把握如何更科学、合理地推动教育信息化实践的问题。这里有一个重要的认知关键点: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技术应用是为了解放人,教育信息化的起点和终点都不是为技术而技术。

我们评判教育技术的先进与落后、评判教育信息化的成效,都不能偏离更好地促进人的发展这一目标。而且,只有解放人的技术其应用才会有活力,其发展才会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否则,技术不能解放人,甚至束缚了人,那么即便最初的意愿和技术设计非常好,其现实发展也可能事与愿违。

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中,技术应用必须有助于实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目标,实现教育的发展目标,实现社会人群个体的发展目标,而不能单纯为了追求新技术而使用新技术。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初期,强调“铺路搭桥”的设施建设是必要的,而进入教育信息化2.0新阶段,我们尤其需要思考教育信息化的价值取向问题。

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价值取向应该与国家的教育改革方向保持一致,应该与破解新时代的教育矛盾,与培养未来适应现代化要求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乃至与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发展等有着更为紧密的联系。教育信息化工作者都应该站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的教育体系,满足国家未来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提升国家的教育实力,强化中国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等这样的高度看待教育信息化、看待教育信息化2.0的建设。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制度的改革,以及配套的机制建设,都应该站在这个高度来思考和推进。

找准现阶段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着力点

互联网改变着各行各业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而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的应用也已经不再局限于提供技术性服务,其内容、模式、机制等方面都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对教育教学的变革正在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比如,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发展可谓迅猛,有预测认为2018年互联网教育行业的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而各级各类教育、传统校园内外的教育,在这种发展态势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也正在作出回应。当然,与校外在线教育、远程开放教育等领域对互联网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热度相比,传统教育领域似乎冷热不均。

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的是,对于教育领域,“互联网+”意味着什么?什么是“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同“教育+互联网”有何不同?“互联网+教育”和“教育信息化2.0”是怎样的关系?从更广阔的视野看,教育信息化如何为教育现代化这个主题服务?即教育信息化怎样适应未来中国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如何在教育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更好地支撑和加速中国教育现代的进程?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即将出台,在目前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资源投入、配套的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面临哪些紧迫任务?如何梳理教育改革实践对于教育决策管理提出的新课题?纵观互联网教育的各类实践案例,我们还可以看到,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变革的着力点越来越丰富,在教育供给侧改革、教育管理改革等多个方面都出现了非常多的值得重视的创新举措。

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我们把握重中之重,依据国情科学制定相应的推进策略,找准着力点。

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在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方面已经显现的正向作用,以及彰显出的不少新特点,都给予我们以启示:或许应当着重从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来探索怎样推动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仅从技术角度探讨教育信息化显然是偏狭的,在具体实践中也有一些误区。下一步要取得教育信息化的突破,是否可以将供给侧改革作为深化认识的切入点和不断深化实践探索的重要抓手?

教育信息化的制度保证至关重要

制度性是教育自身一个不容忽视的特性,全社会对于教育价值及其取向的判断也常常取决于制度供给情况。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终身学习的需求和教育服务体系的演变都已经从教室场景、学校场景扩展到整个社会。在教育信息化新的发展阶段,信息技术与教育要进一步深度融合,学校与社会也将深度融合,要用开放而不是封闭的思路推进教育信息化。我们的教育制度、组织体系可能必须随之向社会开放,即需要用一整套制度来整合社会资源,全社会协同,服务于人的发展。也就是说,这种多层次、多样性、差异化且与社会高度融合的开放,都需要制度方面的变革。或许有必要围绕制度开放做一些试点和推进。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制度开放方面,是否可以给予一些创新性、方向性的引领和指导?如果没有制度的供给与支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可能无法协调发展,也不利于实践者与决策者形成共识。教育变革的实际迫切要求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变革相互呼应、相互适应。换句话说,教育的特性决定了制度如果不认可正在进行的变革,那么新的生产力在推动生产关系变革方面非常有可能昙花一现。互联网+教育的演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都不是技术思维所能决定的,而是要以互联网思维推动体系、架构层面的变革,包括服务模式的变革等,这些实际上都引发了生产关系的变革,而不仅仅是生产力的变革。

以资源整合为例,不论是基础教育改革、高等教育改革,还是终身教育服务体系的构建,都面临一个困难:在原有学校体系的框架内,原有的师资力量、资源储备等都不足以满足当前和未来人才培养的需要。事实上,全社会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做互联网+教育,就拥有了把这些资源汇聚并使其流动起来的能力。目前已经有不少资源整合平台方面的实践探索,模式不尽相同,但都是通过社会来组织和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目前急需相应的制度通道让各级各类学校可以选择、敢于选择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对丰富的社会资源进行水平认定,从长远来看需要有相应的质量认证制度来保证,以便让学校放心选择。此外,办学应当是开放而不是封闭的,我们必须同产业协同,校企合作需要制度层面的保证。

系统研究教育场景变化带来的诸多新课题

在互联网+教育中,教育场景已经发生变化,不再局限于传统课堂和校园。整个教育组织体系、教学服务体系乃至教学活动的方法、教学资源的内涵都在发生变化,这其中也蕴含了互联网时代知识生产模式的变迁——群体化汇聚型的知识生产,以及与知识生产同时发生的知识传播。这对所有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新的教育场景下教育内在规律的变化,认识论、方法论基础的变化,以及教育研究范式的变化,都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在线教育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渗透到成人继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等领域。远程教育可能不再仅是一种独立的办学形态,而成为新的教学和学习方式,深刻影响所有学段中各种类型的教学实践。比如,远程教育正在变革传统课堂教学,成为通过混合式学习提高传统学校教育的效率和效力、提升学生学习满意程度的重要服务方式。

也就是说,当面授教育同在线学习相“混合”时,需要明确师生的主导与主体角色。由于互联网的支撑,教师、学生、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服务学生的方式也要随之改变。在不同的学段,互联网+教育在促进教学改革、推进教育信息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如何在教育信息化的新阶段重新认识远程教育的内涵,可能也是一个新的理论与实践课题。

面对教育实践领域的结构性变革,我们必须要思考,原有的教育哲学和教育理论体系能否很好地支撑新的教育实践?教育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怎样才能与教育实践共同发展?关于教育信息化中遇到的问题,有个比喻说我们是在高速公路上驾马车。恐怕这个比喻已经不完全恰当了——如果教育界遵从的教育理论、秉持的教育哲学仍然是传统认知,那即使我们开着最好的汽车,也同样跑不起来。理论的诸多基础性问题对于教育领域来说是根本性问题。对于这些根本性问题,需要教育领域的实践者、研究者、决策者来共同探讨,在碰撞中发现规律、形成共识。

总之,教育发展与变革的方向感一定要强。这需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更需要有真知灼见和胆识谋略,更深刻、更科学地认识与把握规律,包括人的发展的规律、教育的规律、管理的规律,等等。我们要在教育的实质性问题上作出负责任的回答。互联网是促进教育变革、实现教育超越的难得机遇。互联网不是一般的媒介,而是一个全新的场景,具有复杂联通的技术特性和平等参与的文化特性。“互联网+教育”不是传统教育网络化,而是在互联网支撑下的供给新模式和组织新架构,是结构性的变化,遵从新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作者陈丽为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本文根据学术沙龙研讨活动中的主持和点评发言整理修改,选自《中国远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