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谈“十四五”规划(系列三)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周俊胜

    建设思路:从建设教育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高度,来谋划思考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以推动全方位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为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三全育人”的泛在学习空间。

    工作建议:

    一是把握三个导向。

    问题导向,把解决痛点堵点作为目标,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信息化手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标导向,围绕人才培养,做好教育教学全生命周期设计,开启智慧教育信息化专项行动计划,实现教师高质量发展和学生高质量培养。

    未来导向,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全息影像等信息化技术趋势来推进“十四五”规划。

    二是落地有声。

    教育均等化。无论是“双一流”还是“双万”建设,我省高等教育在专业学科课程等方面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发展不充分、不均衡;实现均等化,信息化大有可为。

    人才培养智能化。从多媒体到信息化教学,从线上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从教学过程大数据采集分析到深度挖掘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然趋势。

    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信息化主管部门要侧重于技术服务和政策制定,赋权赋能于牵头单位,真正实现全面业务融合。不断提高数据融合的有效性、应用性和服务性,使数据的挖掘清洗和开发应用能够让师生看得见、用得上、用得好。


    中原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张书钦

    工作思路:构建“智能感知、人机共融、协同创新”的智慧校园环境,完善以教学、科研、管理、生活服务为重点的智慧应用体系,实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提供以人为本的信息化应用与服务,支撑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主要举措:“十四五”期间中原工学院将以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一网通办”工程、智能物联为信息化建设的三个抓手

    一是继续建设以Canvas为核心的网络学习空间。集成学习资源,完善学习门户,加强学习数据和资源的采集管理,推进学习分析、推荐引擎、决策支持等的建设。实现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有效互动,支持教学评价、学习行为改进,使学生服务、教学管理更加全面、精准、高效。

    二是进一步推进人事、组织、科研、研究生、学工、外事等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与完善,推动实现各部门主要业务无纸化、线上化,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工程,实现集成服务与“最多跑一次”。全方位拓展服务渠道,加强对办事效率、办事质量的监控和评价,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

    三是以统一的云计算和泛在的物联网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无线定位、RFID、AR/VR等技术,开发门禁、考勤、签到、消费、互动、安防等场景智能应用,实现资源融合和服务创新,为个性化、智能化的教育教学、科学管理、自助服务等提供支持。

    工作建议:

    一是信息化队伍要积极融入现有职称评定体系,积极参与教学、科研,主动建设或加入学校学科、科研平台。

    二是呼吁学校增加信息化人员编制,建立与其相适应、相匹配的职称评价体系。

    三是建议上级给予信息化专项科研项目资助,助力信息化创新人才发展、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建议上级凝聚省内高校信息化技术力量,承担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培育大成果,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协同创新。


    周口师范学院网络管理中心主任 崔永锋


    工作建议:

    一是勇于革新,引领示范。“十三五”期间,我省高等教育信息化进行了多项创新探索:设立高校CIO,举办CIO专项培训;制定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标准,开展专项评估;举办信息化部门负责人专项培训,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我省高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应始终保持革新的勇气、创新的心态以及敢为人先的执念,绘就未来五年的蓝图。

    二是融合共生,共建共享。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进行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在顶层设计和建设方面,政府部门做了统筹谋划,全省一盘棋,全市一盘棋,不再搞单领域分散建设。高校作为社会的组成单元,信息化建设要参考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全省一盘棋,全校一盘棋,做好顶层设计。在其指导下开展各领域的智慧化,并考虑未来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的对接,融入新时代信息化社会。

        三是构建新时代信息化创新发展新业态。汇聚专家学者智慧,助推全省教育信息化全面规范发展。建议上级汇集专家能手,建立全省教育信息化智库。利用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协会凝聚智慧,制定信息化相关标准、规范,促进多方交流,问诊把脉指导各校信息化发展。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副主任 冯文峰


    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IT治理,建立一个运转良好的信息化生态。确保学校信息化健康、有序、集约发展,形成全校网信事业规划、建设、管理一盘棋格局。数据治理是IT治理的核心。“十四五”期间要加强数据治理,切实提升数据资产的准确性、可用性,推进教育统计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透视风险、挖掘潜力、预测趋势,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构建大数据学生画像分析模型,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

    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泛在云化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平台,以支撑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河南理工大学将继续推进“全校一张网”工程,实现多网融合,进一步提升师生上网体验和用网安全。逐步扩大云平台规模,稳步推进混合云建设,实现计算、存储资源的全面“云化”和统一管理,逐步打造“全校一朵云”。建设“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移动办公平台、位置服务平台、统一消息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媒体管理平台、统一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等8个应用基础平台。

    三是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建设。探索智慧教育创新应用,建设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等智能学习支持环境,服务全时域、全空域、全受众的智能学习新要求,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吉鹏霄


    建设思路:以“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编制为契机,以信息化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引领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为终点,以智慧学习环境建设、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建成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的智慧、安全、高速、开放的智慧校园平台,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决策和生活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智慧化服务。

    主要举措:

    一是加强IT基础设施治理水平,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打造可感知校园,建成下一代智慧校园环境。

    二是构建网络安全建设管理运行体系,建设可靠、可控、安全的校园网络。

    三是持续推进数据标准化与数据共享,提升信息服务体验和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以智慧学习环境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建设、VR和MR虚拟工厂建设为重点,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再创新。

    五是打造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新模式,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