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颜荆京、汪基德:未来教育变革的主题:如何促进学习的个性化

  • 凯尔·派克(Kyle L. Peck)博士曾担任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主席及其附属宾州分会(PAECT)主席、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程序与政策委员会主席、美国中大西洋区域教育实验室主任、宾州州立大学(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PSU)技术拓展研究院副院长和学习绩效系统系主任,现为宾州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在线学习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美国航空航天局航天教育服务项目首席研究员、中国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凯尔·派克教授拥有丰富的学术经验,主要研究如何在教育领域中应用技术开展创新,当前研究兴趣集中在数字徽章、在线学习创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等。

    一、教育即将发生巨大变革,个性化学习处于变革中心

    访谈者:过去人们多次预言教育将发生巨大变革,但是都没有实现。例如,当摄像机和投影仪、收音机和电视、微型计算机和因特网相继问世时,人们纷纷预测教育将会发生巨大变革,甚至学校将会消失。然而事实证明,学校教育并没有消失。您认为当今变革为什么会对教育产生不同于以往的影响?

    凯尔·派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你所提及的发明创造都是以较为隔离的方式发生的,而且它们也只是以过于简单的方式被简单地“添加”到当时的教育系统,并没有改变学习者与教师的基本角色。这主要是因为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而且这个系统对变化具有一定的抵抗力。

    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发生变化,将会影响系统的其他组成部分。系统自身往往具有“动态平衡”功能,这种功能会保护这个系统,以维持其原本的状态。系统具有保持其原本状态的这一倾向往往会压制零星的或者小步骤的改变。因此,只有强大的力量得以迸发,而且系统中几个核心要素同时发生变化时,这个系统才会有所改变。而这正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我用“完美风暴”这一概念来描述今天的教育环境。一场完美风暴是一场巨大的风暴,它受湿度、温度、洋流等多个气候因素共同作用。

    在今天的教育环境中,积极力量与消极力量并存,消极力量主要包括教育成本的不断增加、雇主对毕业生无法胜任工作感到不满,以及学生、家长和政府对教育的不满与日俱增。更为积极的力量主要包括很多新技术得以产生,如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数字徽章(这将改变教育的认证和记录方式)、开放教育资源(OER)运动、个性化和自适应学习系统、数据分析、虚拟和增强现实系统等。

    创建模拟和个性化学习系统的新技术正在不断涌现,这些技术将成为助燃剂,使这场风暴更加完美。另一个经常被人们所忽略的力量是网上购物,它正在改变消费者对他们应该如何购买产品的预期。让我们越来越感到奇怪的是,我们在购买教育产品时,并不能像购买其他产品那样——可以根据我们自己的预期获得与产品相关的足够多的信息。然而,这些力量所创造的协同作用使我相信,教育将会以非常积极而且重要的方式发生改变。这些力量背后的能量大于各部分力量的总和。

    访谈者:您认为个性化学习将会成为常态,换言之,我们可以结束分组教学法。这会成为现实吗?有学者认为,学习是一种社会习得行为,人们在与他人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那么,您认为个性化学习与社会学习理论和联结学习理论的主张相悖吗?

    凯尔·派克:这一点在很多人看来并不重要。的确如此。对于学习来说,社会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认为好的研究将向我们展示,社会学习对于维持学习的持久性并将其迁移至其他情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在开发促进学习者个人进步的系统时必须克服的一个挑战。在我看来,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提供比分组教学更好的社会互动,让学习者以适于自己的速度完成学习。

    但是目前我们设计的系统不是用来支持社会学习的,而且也确实没有做得很好。参加同一门课程学习的学生经常通过创建学习小组的方式来增进社会学习的交流机会,但是这并没有被设计到分组教学法中。好的教师会将一些分组教学经验融入课堂教学中,但是这只是具有个性化的特例,而且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这种做法也存在很大的差异。由于目前许多从事个性化学习设计的设计师已经切实领会到社会因素在学习中的价值,因而未来社会学习也将会被设计并融入到个性化学习系统中。

    总体而言,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路径通常是由一系列学习目标组成的。这条路径的起点要尽量适合所有学生,即是为一个特定的职业做准备,它包含一系列对象,我将这些对象称为“学习目标”。学习结果是学习目标的进一步细化,旨在说明学习者在学习结束时将会知道什么或者能够做什么。紧接着是一系列不同的学习方法。最后是评估,评估应该尽可能“真实”,所谓“真实”是指评估内容应能够反映他们从事工作之需。职业生涯路径起始于一组共同的学习目标,但是每一位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路径将会通过放弃或者增添某些学习目标而发生改变。

    所谓放弃,即是放弃某些证明自己已经掌握了的学习目标;所谓增添,即是在学习路径中增添某些有必要而且是每一位学习者取得进步必须完成的学习目标。社会学习机制可以作为每一个学习目标的一部分,让正在进行特定学习目标学习的学习者在特定的时间内寻找自己的合作伙伴,采取更多的交流方式进行交流,包括视音频会议(如Zoom或Skype)以及仍被许多学习者所喜爱的实时文本等。

    访谈者:您所描述的个性化学习对技术具有强烈的依赖性,那么在那些技术条件不具备的地方,个性化学习将应如何开展?

    凯尔·派克:目前我正在设计一个新兴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智能技术无孔不入。尽管目前世界上许多地区还不具备个性化学习所需要的网络与设备,但是我相信这一现象将会很快得以改善,个性化学习在这些地方很快便会实现。

    技术开发人员将智能设备称为“杀手级应用程序”,例如,电子表格在金融业和商业领域堪称“杀手级应用程序”,当自动化计算和预测分析成为可能,这些行业便会发生变化,技术更为廉价,于是每个人便可以进行自动化计算和预测分析。文字处理可以认为是专业协会和律师的“杀手级应用程序”。1985年,我供职于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发明了文字处理软件,当时只能用来处理文字的设备其售价为16000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现在的35000美元之多。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这些工具,因而这些工具的价格便有所下降。

    当我们越来越擅长于为学习者提供更为强大的学习工具和方法的时候,个性化学习将推动网络和设备延伸到它们需要存在而目前尚不存在的地方。

    二、教师将会被“重置”,数字徽章将颇受欢迎

    访谈者:如您所言,学习正在发生巨大变革,您认为教师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应该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并做出积极的回应?

    凯尔·派克:我认为教师不会被取代,但是将会被“重置”,换言之,教师将会被移动至新的位置。学习设计者明白并理解学习目标的类型和层次。布鲁姆将认知学习结果划分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6个方面。当我们对教师的传统角色进行思考时,我们会认为教师的主要目的是呈现内容,而这些内容一般处于记忆和理解水平。上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习者记忆和理解,虽然记忆和理解为学习者学习提供了一个必要的基础,但是当我们试图让学习者以小组形式同时获得这些记忆和理解时,诸多问题便出现了。

    例如,有些学习者已经知道了教师正在教什么,而其他学习者却因为没有掌握必要的先决知识与技能而无法学习。有些学习者的学习进度很快,而有些学习者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内容呈现会在短时间内很好地得以完成,而且通过文本、视频和模拟等技术,课程内容的呈现往往会更好地得以完成。教师的一部分工作可以通过技术来完成,而另外一些工作只能由教师来完成,比如开发更为高阶的学习结果。

    因此,我们将教师从学习层次中的“底层”(记忆与理解水平)重置于“高层”,在“高层”教师需要与专家互动,以发展、评价和记录那些在工作中更有价值的高阶技能。我们更需要能够从事诊断、评价、提供专家式反馈和记录学习者能力发展的教师,而不仅仅是介绍教学内容的教师。

    访谈者:作为“微认证”和“数字徽章”迷,您认为传统教育在记录学习方面有哪些不妥之处?“微认证”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凯尔·派克:当前,教育记录的保管仍处于陈旧水平,它发展于“纸笔记账”时代,当时我们能够提供的最好办法是对学习者所学进行粗糙的、定期的总结。我的同事凯尔·鲍威(Kyle Bowen)喜欢将当前大学的成绩单比作商店开出的收据。在成绩单上,我们往往使用缩写列出一门课程,并显示一个分数,但是并没有显示与学生已经学习或者正在尝试学习有关的真正信息。总之,成绩单上没有任何“证据”能够显示他们如何学习好这门课程或者这门课程将会发展他们哪些重要的个人技能。这些做法在一个世纪以前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现在显然是行不通的。

    有能力的雇主非常清楚每一位学生如何才能为学习做好准备以及做些什么才能为组织做出贡献,而学习者恰恰应该从学校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支持,而这些支持恰好能证明他们的能力。“微认证”便由此而诞生。它不是对所有产品给出分数(就如同给商店的鸡蛋和肉标出一个定价),而是记录学习者专业准备的每一个重要方面所拥有的能力。

    数字徽章恰恰实现了这一功能。每一枚徽章就像一个小型的电子档案,它对学习者赢得这枚徽章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描述,同时也为学习者的能力提供了数字证据。学习材料和视频便可以作为证据,学习者只要通过一个简单的鼠标点击即可进行学习。如果学习者努力学习而且他们的技能能得到真正的发展,那么我们将非常愿意向世界证明“微认证”和数字徽章的力量。

    (作者颜荆京为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作者汪基德为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系节选,转载自《现代远程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