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谈“十四五”规划(系列一)

  • 3月13日,省教育厅在河南理工大学召开高等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共谋高教信息化发展大局。

    参会代表聚焦推动信息化“转段升级”和“融合创新”两个核心要义,围绕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业务定位、平台整合、数据治理、智库建设、队伍成长、素养提升等10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诸多共识,为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意见。


    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  张强

    发展思路:以建设“智慧校园”为目标,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信息平台集中化、教学手段多样化、教育资源共享化和管理服务智慧化,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为师生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的信息化资源和服务,为管理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

    发展目标:构建硬件设施先进、应用系统全面、数据共享高效、信息资源充足、应用场景丰富的基本局面,逐步建成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体化、智慧化、泛在化的信息化校园环境和全面、全时、全程、高效、智慧、可靠的服务支撑体系。

    重点任务:建好一张包含各类软硬设备、系统、平台及资源的大网;建成一个包含高等教育教学及服务的全量数据中心库;开展智慧校园建设硬件及环境提升工程、业务应用系统建设运行提质工程、数据治理及共享工程、教学资源建设工程、“一网通办”工程等专项工程。强化基础设施与系统支撑能力、数据治理与分析能力、信息化服务师生能力、网络运维安全保障等能力。

    具体举措:

    一是持续推进信息化新基建,保障基本条件。具体内容可考虑涵盖:全光网、新一代无线网、5G 、IPv6、数据中心等建设内容。

    二是全面建设智慧校园环境,丰富应用场景。具体包含:智慧教学环境建设、管理服务环境及智能终端建设、物联网建设及应用、科研信息化建设等。

    三是全面加强应用系统建设,完善智慧管理。具体包含:升级完善信息化公共平台、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完善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全面实施移动化、可视化战略。

    四是深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实现深度利用。具体包含:建设全时全量数据仓库、开展数据治理与共享、开展数据挖掘分析与利用等。

    五是促进教学信息化应用,助力人才培养。主要包括:推进教学全过程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课程及数字资源建设。

    六是构建智慧化运维体系,确保网络安全。实现网络运行维护智慧化、推进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化。

    保障措施: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与路径规划,健全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注重信息化工作队伍建设和培训,构建信息化多元投入格局。在核心指标上,如互联网出口带宽、IP数量、核心业务系统使用率、数据资源总容量、标准化考场总量、无线接入点数、智慧教室、网上办事流程、5G信号深度覆盖率、物联网应用场景等,提出具体量化指标和建设进度。


    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王辉

    工作总结“十三五”期间,河南科技大学紧紧围绕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将教育信息化工程作为学校十大重点任务之一,明确了指导思想,确定了建设目标,按照“五体系一空间”的体系架构和建设思路,在6个方面分别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建设成绩和效果,制度保障体系建设日臻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查缺补漏、业务服务体系建设精进不休、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稳扎稳打、智慧教育开展如火如荼,总体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取得长足进展。

    建设思路:“十四五”期间,将着重围绕着“提升理念、融合创新、落地生效、创造一流”的建设原则,构建并完善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校园、以师生为中心的一网通办、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化管理、以互通为原则的消息平台,实现从信息化支撑技术到信息化内生推动的转变、从分散信息化想统筹信息化转变、从局部点状信息化向全面网状信息化转变。信息化不仅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还要渗透到每一个业务系统中,真正实现以信息化推动教育教学管理的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和现代化。

    重点举措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着力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整体推动信息化和学校各项业务的融合渗透,围绕资源知识、业务重构、辅助决策、能力提升、绩效考核等重点工程抓落实、求成效,力争按照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要求, 将信息化变成学校发展的内生变量,为把我校建设国内先进、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工作建议:一是从科学研究、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与年轻的信息化人以政策上的扶持;二是将信息化培训和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相结合。


    河南农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李福超

    建设思路:“十四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工作将以构建“智能”、“安全”、“开放”、“共创”、“育人”、“治理”的信息化环境为指导,以统一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和泛在物联网为基础,利用教育大数据技术等先进技术,建立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保障的智慧中枢,营造智能感知、人机共融、协同创新的校园信息化环境,实现校园的智能化管理。

    具体举措:

    一是紧紧围绕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河南农业大学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为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二是加强信息化统筹工作,激发各业务部门信息化建设积极性,打造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信息化建设应用共同体,形成相互支持、团结协作、融合创新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以满足业务部门信息化及师生需求为目标,实现数据标准化、业务数据化、流程规范化。建设全新的信息化生态系统,完成跨部门和跨系统的业务流程重组和优化。

    四是按照“一站服务,网上优先,营造环境,优化流程”的思路,统筹全校公共服务资源,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突出"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强化用户服务体验,提高应用系统和服务的可用性和易用性。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服务水平,为我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信息化技术保障。


    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主任  范黎林  

    工作建议:进一步打造融合的多元化网络空间,构建面向应用的共享数据空间,探索高校运维服务外包模式。

    一是开展5G网络与校园无线网的融合应用建设。随着信息技术多元、连接方式多样和物联网设备终端接入海量化,建议省厅牵头规划高校新一代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依托电信运营商升级改造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各类基础设施联动共享。建成一套融合各类有线(光纤)、WiFi6、蓝牙、5G等技术的网络基础设施,网络架构开放共生,既对标行业标准,也高效可控。

    二是探索混合云建设,将部分资源应用转移到公有云上。推进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开放架构的教育专有云服务平台,将部分资源应用转移到公有云上,增强信息化服务能力,实现计算、存储等资源的云化共享,为各高校应用提供动态管理、按需分配的IT资源服务。

    三是探索信息化运维服务外包模式。探索将学校的信息化非核心系统服务外包的模式,提升办学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学成本。通过外包服务,让学校信息化管理部门把更多的精力与经费放在网络核心、管理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上,解决目前信息技术人才缺乏的困境,提高信息技术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更好地促进我省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


    黄淮学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周鹏


    形势分析步入“十四五”,从推动河南省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来看,可以认为,解决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仍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我省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之一。

    工作建议基于“凝聚共性,兼顾个性”的指导思想,建议对目前的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机制进行改革和创新,构建一种新的信息化能力提升轮训机制,变一方(教育厅)思考为三方(教育厅,承训学校,参训学校)共创,变集中学习为分类指导,聚焦共性,突出个性。教育厅作为组织机构,负责提要求、定标准。承训学校作为培训机构,负责写计划,做实施。参训学校作为学员,负责选课程(从承训学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练实操。

    流程设想教育厅遴选一批信息化建设成效较好或有突出特色的学校,作为授牌培训基地。从培训基地中每年轮流选取3至4个作为当年的承训学校,每个承训学校承担2天左右的培训课程,受训学员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从这些承训学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参加学习。变以前的集中长时间单点培训为多点,多层次,多时段培训,既减轻了教育厅的业务量,又激发了承训学校的积极性,还使得参训学员可以个性化和碎片化学习,三方共赢,从而推动我省教育信息化培训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构建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