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智能门锁 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来源: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作者:杨静 万鹏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发表于:2020.09.30   3094浏览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构建未来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智能化水平。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也开始加速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智能门锁项目的启动及实施,拉开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序幕,同时提高了机房管理的效率。

传统门锁,采用机械门锁,使用、维护繁琐且无法记录信息。智能门锁将一卡通技术、物联网技术与门锁有机结合,使用校园一卡通代替钥匙,配合管理软件实现门锁智能化控制和管理,利用无线控制器采集的数据实现安防监控和智能化管理。
       一、智能门锁方案
       学校通过调研考察,结合实际,对项目实施分期建设。目前,一期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已经启动。
为了使设备能有稳定的工作环境,在布线之前需要对现场实际情况调查,包括每栋楼楼内布线情况、线槽走向、竖井位置和常用电源(220V)配电箱位置,以及楼内其他无线信号源对公寓锁安装的影响等。我们通过对这些数据的详细了解和分析,确定最终的施工布线图如下:

 


图1 施工布线图

   二、实施效果
        1.对接校园一卡通,权限管理更智能
        智能门锁系统中可分区域设置管理员及其权限。后台系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安全监控,出现异常情况则自动告警,防范于未然。

 

图2 门锁管理系

  同时,智能门锁系统与校园一卡通对接,学生可通过一卡通打开对应教室,后台管理软件可实时记录刷卡信息,为之后的校园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2.与自主研发实时课表系统对接,实现教室管理智能化
        宿舍管理与智能门锁对接,每学期只需分配一次权限用户即可。而智能门锁运用到教室管理中,除与一卡通对接外,还需与教务处实时课表对接。门锁管理系统通过读取课表信息,判断在该教室上课的学生,然后把该班级学生一卡通信息下发到门锁,学生可在上课前10-20分钟凭自己一卡通刷开门锁,进入教室。

 

3 门锁管理系统读取课表信息

 

图4 门锁管理系统-用户管理

  打造智慧校园不是一蹴而就的,智能门锁是打造智慧校园的重要一步。未来,智能门锁将会在功能性和稳定性上持续优化、升级,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