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媒体平台为支撑,打造优质“一对一”在线客服服务环境

来源:黄河科技学院  作者:葛小华 王凌云 张贵林等  发表于:2019.12.31   903浏览

网络维护是高校校园网维护的基本职能,也是服务校园网师生的核心工作。受理用户报修是网络维护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传统的用户报修渠道(现场报修、电话报修、QQ群报修、报修系统报修)等,为用户报修提供了多方面的便利渠道,同时也具有鲜明的劣势,如工作量繁重,常因渠道沟通不便等各种因素遭到用户的不理解、投诉等。我们对学校(黄河科技学院)各种报修渠道进行了综合分析,如表1所示。

1 传统报修渠道对比

黄河科技学院在校师生3万多人,入网师生2.5万余人。专职网络维护人员6人。面对庞大的客户群体,为进一步提升校园网服务质量,方便网维人员及时受理用户报修、网络疑难问题,建立高效、便捷、用户满意度高的用户报修渠道成为学校校园网服务工作的迫切需求。

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自主开发并于2019816日通过新媒体平台“微信服务号”推出了“在线客服”功能,其最大的特色是实时“一对一”服务。“一对一”服务,能够进行更加及时、准确、高效的沟通,更好地解决用户问题,及时得到用户理解。较传统的报修渠道,“在线客服”功能实现了以下优质服务:

1.用户报修时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提供校园网认证错误信息、电脑设置的照片或者视频,为网维人员提供校园网问题的直观界面。

2.针对常提出刁钻、复杂问题的用户,客服可以通过“一对一”对话窗口与用户讲解、沟通,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群起事件,有效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3.针对经常出现的、雷同的问题,后台可以添加统一回复词条,选择一键发送,便可高效处理问题。

4.在大量用户同时报修时,可以开启自动接入设置,按照接入顺序进行回复,避免遗漏每一位用户的报修信息。

5.不受时间限制,人工客服服务时间为8302100。其余时间由智能客服自动回复,引导用户自行解决问题。

6.不受报修设备的限制,只要设备上装有微信APP,即可连线在线客服,大大方便了用户,提升了用户体验。

该一对一“在线客服”自上线以来,用户不断增加,用户反应的问题也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自2019912日至20191012日,在线客服共累计接待报修用户1231位,客服回复用户消息3013条;接待现场报修用户45位;接待报修系统工单170个;处理QQ群报修210个;接到报修电话430个。在线客服报修逐渐成为用户报修渠道中的主要渠道,为广大校园网用户提供了更大便利。

QQ截图20191023094734

1 传统报修渠道与新媒体报修渠道使用情况对比

在线客服报修功能的上线,有效提升了广大校园网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较传统报修渠道而言,方便、快捷、利用率高、用户满意度好。在线客服报修缩短了用户报修处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对一”服务提高了服务质量;同时可视为一种线上教学工具,有助于学生在一定范围内理论联系实践,让用户自己掌握简单网络问题的处理方法;实现了数据统计、工作量分析、知识库建立等功能,加强了网维人员的应用与管理能力。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在线客服统一回复设置,设置标准答案,提升用户满意度;进一步通过多渠道推广“在线客服”报修渠道,提升用户感知度;进行二次开发,增加用户满意度评价功能和用户回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