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组织开展2023年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河南科技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3.12.31   193浏览

 10月16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2023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医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校党委书记、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洪彬担任演练总指挥长。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体成员、校属各单位网络安全员、网络信息员、数据管理员、各应用系统管理员参加演练。

演练共设置校内二级网站模拟篡改、校内重要信息系统模拟入侵、模拟钓鱼邮件与钓鱼网站等三个科目,对网络安全事件的监测发现、信息报送、分析研判、预案启动、应急处置、漏洞修复等环节,实施了应急处置全流程演示,检验了学校实时监测、及时处置、快速恢复的应急响应能力。

演练结束后,王洪彬对此次演练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网络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好“十个坚持”的重要原则,着力提高网信工作质量水平,切实筑牢学校网络安全“防护网”,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要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树立起“全校共治”的理念,校属各单位既要各司其职,更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工作机制快速响应、上下联动、有效处置的作用,确保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快速稳妥处置到位。三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网络安全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把学校《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贯彻到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此次演练提高了各参演单位对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认识,使各参演单位进一步熟悉了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流程,提升了网络安全事件处置过程中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