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发布

来源:中国政府网、国新网  作者:  发表于:2023.12.31   170浏览

10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简称《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条例》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条例》共七章,主要明确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原则要求和监督管理体制、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促进、网络信息内容规范、个人信息网络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制度。

《条例》明确,国务院教育部门应当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并会同国家网信部门制定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测评指标。教育部门应当指导、支持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围绕网络道德意识形成、网络法治观念培养、网络使用能力建设、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等,培育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素养、行为习惯和防护技能。

关于网络沉迷防治,《条例》明确,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进行预防和干预,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对从事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预防和干预活动的机构实施监督管理。学校应当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和培训,提高教师对未成年学生沉迷网络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