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学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  作者:  发表于:2023.12.31   180浏览

为了解我国中小学教育数字化转型现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教育研究所联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6月-2022年12月在全国开展了在线问卷调研。经过数次修改,《中国中小学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近期完成。

本次调研主要结论如下:

一是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政府引领为主导,凡是政府有明确标准和建设要求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程度相对较高。

二是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尚未进入教学核心流程,教学环节仍然以数字资源应用为主要特征。

三是东中西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但教育数字化转型程度不均衡。

四是教师数字化能力不足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严峻挑战,我国中小学教师在数字技术的认识方面比应用方面相对更强一点。

五是教育新生态正在形成,但发展不均衡,尤其体现在校外合作的机构类型和城乡方面。

本次调研覆盖全国21个省市,共回收有效教师问卷126104份,有效校长/信息主管问卷7012份,为提高调查结果代表性,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得到的人口分布比例为参考,对调查样本进行了加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