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通全球首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发表于:2023.12.31   148浏览

11月13日,清华大学举行全球首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开通新闻发布会。该通路连接北京—武汉—广州,由清华大学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和赛尔公司共同协作研制,这也标志着全球首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在我国面世。

该条通路既是清华大学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的一个重大技术试验成果,也是FITI高性能主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这条通路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路由器1.2T超高速IPv6接口、3X400G超高速多光路聚合等关键核心技术,总长3000多公里,实现了系统软硬件设备的全部国产和自主可控,整体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目前,全球互联网400G主干通路技术刚刚开始商用,人们普遍预测“T比特”超高速主干通路技术将在2025年前后出现。本次全球首条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的开通是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FITI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表示,1.2T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主干通路的开通,为我国建设超高速下一代互联网提供了重要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