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意大利成功举办

来源:微言教育  作者:  发表于:2023.12.31   177浏览

12月14至16日,2023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未来大学和教育重构”为主题,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共同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致开幕辞,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代表中国教育部出席主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会上,联盟主席特别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及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共同发布《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2023)》。报告由来自全球36所高校、机构的近130位专家共同编写,汇聚了全球专家学者对未来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思考,共分为“深度融合:无处不在的变革”“范式再造:主动求变的实践”“挑战应对:携手共赢的未来”三部分。

报告凝练梳理了数字技术引领教育变革的五大历史阶段、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四大新范式、数字技术应用于高等教育的六大发展趋势,并针对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六大行动策略。指数包括数字化育人、数字化办学、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保障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18个具体测量指标,以反映全球各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进程、态势及水平,为各国编制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会上宣布英国FutureLearn平台、印度尼西亚网络教育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三个单位作为新成员加入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来自全球70余家高校、在线教育平台、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