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课堂助力教师发展 资源共享提升团队水平

来源:本站  作者:陈俊羽 赵文娟 鹤壁市福田小学  发表于:2022.03.31   559浏览

文/陈俊羽 鹤壁市福田小学副校长

          赵文娟 鹤壁市福田小学教科室主任

 

为加快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探索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途径,鹤壁市福田小学依托“三个课堂”建设,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研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一、网络研修,名师引领发展

为扩大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短时间内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青年教师团队,学校教研团队依托教育信息化建设,分学科开设“名师课堂”,学校遴选骨干教师创立了语文、数学、美术等学科网络工作室,以“师带徒”培训项目为实施路径,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开展名师示范课引领、教育理论跟进学习、青年教师汇报课等网络研修活动。

网络研修打破了时空界限,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工作坊中数十名不同学校的青年教师与工作坊名师的无障碍交流。骨干教师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新教师培养和指导计划,有效利用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平台的大量学习资源,深度融合教育教学实践,引领青年教师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名师引领下,青年教师不仅在专业技能上有了明显进步,也在师德建设、职业认同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认知。“互联网+教育”的环境下,这种网络教研形式是常规教研活动的延伸、升华,凸显了即时、高效、便捷的特点。

二、集体备课,跨时空共同成长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扩大网络研修的辐射面,笔者所在教学团队与浚县白寺中心小学空中结对,依托鹤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hber.net)“师生成长-集体备课”栏目搭建共研共修空间,开展市域内教师跨校备课活动。

每一个备课团队由发起人确定集体备课科目、课题名称、思路及备课组成员,并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在网络集体备课室中,每位成员都会针对教学环节、教学策略及教学实施展开论证与探讨,经过多方碰撞思维、激发灵感,集体备课硕果累累。在鹤壁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的市域内教师网络集体备课活动中,我校教学团队中共42人参与活动,学校被鹤壁市教育体育局评为集体备课优秀组织单位,其中6个团队被评为鹤壁市优秀集体备课组。

三、送教下乡,传递信息融合技术

送教下乡活动能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更是传递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经验做法的优质平台。教学团队教师借助下乡送课的平台,利用适切的多媒体技术,结合多年的教育实践研究,积极分享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经验交流传递给其他学校。被帮扶学校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近三年来,教学团队中骨干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送教下乡共计14节课,辐射濮阳市台前县、范县,鹤壁市淇县、鹤山区、浚县等地。

四、资源共享,云平台助力提升

信息时代下,资源的即时交流与共享影响着个体的成长能效。学校教学团队联手信息中心,依托云数据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素材资源。按照学科分类整理、上传教学资源,供全体教师随时查阅、分享。包括:课件、绘本、媒体素材、试卷、试题、文献资料等;素材资源格式分为视频、图片、word、excel、PPT、PDF等。

2.网络课程。网络课程存储包括名师经典课堂案例、校级公开课课例实录、教师个人课堂实录等。为教师开展观课研课议课活动提供了便捷。

3.活动资料。将各类活动资料及时上传至云数据平台,如戏曲进校园活动、鹤之声朗诵活动、学校体育节、足球嘉年华、篮球联赛、欢送毕业生、学生合唱比赛、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游考等活动资料,丰富的资料存储见证了团队师生的蓬勃发展历程。

4.教师专业成长活动资料。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教学团队依托资源平台制定了一系列教师专业化发展实施方案。外出学习培训心得、公开课微课录制、“我的教育故事”TED演讲、特色朗读、老师读书分享、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培训、挑战21天教育写作打卡等一系列活动资料,以微视频的方式存储在云数据平台,教师内生力、自我研课磨课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活动中得以提升。以校级公开课为例,每学期组织全体教师自行录制公开课,并将资源上传到云数据平台;学科教研活动时,则可针对具体课例进行观课研讨,扬长避短、精益求精。

教育信息化手段应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最终实现让教师和学生成为最大的获益者。在教育信息化2.0建设中,鹤壁市福田小学教学团队整体布局、精细谋划、有序推进,教师的教学技能、教研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切实提升。(本项目获得“2021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创新应用类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