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郑州轻工业大学:更好的教室 为师生开启更好的教学体验

来源:郑州轻工业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0.06.28  701浏览

为进一步改善多媒体教学环境,提升师生课堂教学体验,按照学校建行信息化项目建设总体部署,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化管理中心自去年11月底开始,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组织施工,历时近四个月,顺利完成18间智慧教室升级改造,建成了数字红外和吊麦扩声系统、IP语音对讲系统和信息投放系统,教室配备了集控空调,并于近期顺利通过验收,效果良好。

全新升级18间智慧教室,科学校区11间,东风校区7间。标准配备了智慧黑板、互动屏,电子班牌和智慧门锁系统,可实现多屏互动、手机投屏、分组教学等功能,我们在原有的多媒体教室更新智慧黑板和互动屏,采用圆桌式、小桌板式等新颖的桌椅形式,教室门口配备电子班牌,供老师和学生查看教室信息。

智慧教室统一升级为纳米黑板,可自由在粉笔版书和多媒体应用之间切换,既可以像普通黑板一样用粉笔书写,也可以像大Pad的一样,多点触控灵活操作PPT、视频、图片等各种丰富的多媒体应用,色彩更加鲜艳,增强了师生参与性、互动性。智慧门锁系统,支持指纹、密码、刷卡开锁,后期可与数字化校园集成后还可以支持预约开锁,方便了教管、物业的日常管理工作,有效提高教室的使用率和便利性。

在科学校区123教楼和东风校区教3楼的大厅、楼层以及智慧教室的门口安装了信息发布设备,楼宇大厅的大屏可以浏览教学楼的教室整体使用情况、校园新闻轮动信息和教学信息,楼层的大屏可以浏览当前楼层的上课信息以及楼层的3D导引地图,教室门口的大屏可以浏览本教室的课程信息以及实时上课监控画面。

为了提升教室扩声的效果,改善课堂教学体验,对教室扩声系统进行了彻底升级,根据教室空间格局进行优化设计,共改造教室174间(科学校区110间、东风校区64间)。数字红外扩声教室162间配备数字功放、数字红外无线话筒、线阵列音柱,教师能较长时间以自然声调讲课,高中低频匀称,声场效果出众,清晰的声音能调动学生注意力,从而有助于提高听课效果。在建声学条件好的12间智慧教室(科学校区10间、东风校区2间)安装了吊麦,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在翻转课堂教学时,授课教师及学生都可以通过吊麦扩声,声音清晰明亮。

为了给教师课堂教学提供更加快捷的技术支持,建设覆盖三校区公共多媒体教室的IP语音对讲,当教师需要寻求帮助的时候,一键按呼叫按钮即可,管理员控制主界面可自动弹出老师所在教室的设备监控画面,更好地判断现场的状况,协助教师进行操作,解决问题。

为了改善课堂舒适度,在144间公共多媒体教室安装了279台集控式吸顶空调,炎炎夏日也可以在教室内爽快地学习。(郑州轻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