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信管中心与研究生院共同研讨智慧校园建设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19.12.31  858浏览

1030日,河南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文峰、综合管理科科长张俊、智慧校园管理部部长范海峰一行,到访研究生院,就智慧校园(智慧研究生院)建设与研究生院一同展开调研和研讨。研究生院院长张国成,副院长李小军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国成院长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际,两个部门针对智慧校园(智慧研究生院)建设题目展开研讨十分有意义。信息化是学校改进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研究生院一向高度重视信息化在研究生管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希望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为广大研究生及导师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冯文峰副主任表示:信息化工作的落脚点是学校管理和服务,必须依靠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本次研讨为信管中心提供了了解职能部门业务需求和信息化建设愿景的良好机会,希望双方通过了解,加深合作,共同推进智慧校园(智慧研究生院)建设工作。

随后,双方就目前智慧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校智慧校园发展思路,研究生院信息化发展现状,研究生院信息化的痛点和未来建设内容等方面交换了意见。研究生院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对分管工作的信息化需求进行了介绍,信管中心人员对实现方式和预期成效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李小军副院长在双方对信息化具体需求讨论后,提出智慧校园(智慧研究生院)的建设在注重业务管理服务化的同时,更要积极推进校内数据共享,努力构建全校师生(研究生)一个基础数据库、同类信息一张数据表、同一数据填一次的研究生教育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在保证数据完整、及时、准确和安全的同时,减少数据重复填报,注重挖掘数据资产价值,通过大数据应用提升研究生教育智慧化水平,为研究生招生指标动态分配、指导教师动态上岗、学科(学位点)点动态监测的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经过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双方一致认为: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合作,协力推进智慧校园(智慧研究生院)建设,突出信息化建设服务师生的本质,注重提升广大师生的用户体验和满意度,强化师生办事“最多跑一次”和校内信息“一库一表一次”理念,积极践行信息化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实现方便师生、规范管理、特色应用和智慧决策的建设目标,助力实现学校“振兴百年理工、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