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基于微信接口的一站式离校服务门户应用

来源:郑州科技学院 作者:李振峰 尹丹丹等 发表于:2019.12.31  1560浏览

郑州科技学院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坚持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信息化要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为学院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的建设总原则, 构建“三圈两链一主线”信息化建设体系,着眼解决实际问题,面向实际需求,突出用户体验的信息化生态。

学校提出“以三个生态圈(即教学圈、资源圈、生活圈)为支撑,以两条成长链(学生成长链、教师发展链)为主体,建设‘接地气’的信息系统,建设有‘获得感’的智慧校园,从而提升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助力学校科学发展”的信息化建设目标。依据建设目标,着力解决“重建设轻应用”问题、满足“碎片化服务、移动端应用需求迫切”等诉求,利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先进技术,结合学校实际,在原有系统集成基础上,建设适合学校自身特点的“基于微信接口即插即用微服务门户应用”项目。

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学校对学生培养和教育管理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不但体现一个学校整体的教育和管理水平,更关系着学校的安全稳定。毕业生离校工作涉及学工部、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保卫处、公寓管理办公室、一卡通中心及各学院等多个部门,采用纸质手续单的方式进行办理,不但手续繁琐、耗时费力,更无法对离校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统计。

根据往年毕业生的相关数据统计,我们发现仅有不到5%的毕业生在毕业前存在欠费的现象,而超过95%的毕业生没有欠费,由于其他部门只能依据财务处的签章来确定毕业生是否欠费,因此无欠费的毕业生也必须去财务处盖章办理离校手续。这种方式不仅浪费无欠费毕业生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成倍地增加了财务处的工作量,类似的现象在其他离校办理环节也很普遍,因此,我们迫切需要通过信息系统来改变这一现状。

一站式电子离校系统打破了以往纯手工办理毕业离校手续的方式,通过数据接口,可以提前适时地把有关毕业生的数据推送到离校系统中,学生通过信息门户平台可以提前查询自己都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哪些手续是已经审批通过或者符合审批通过条件的,打破传统的排队式审批模式。一站式电子离校系统以数字化、网络化的系统来替代纸质手续单,能够有效融合各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让毕业生能够在线完成离校手续的办理,也能使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协同,因此,一站式电子离校系统的建设,将极大地提高毕业离校手续的办理效率,彻底改变毕业生离校工作的落后局面。

一、设计目标

一站式电子离校系统的总体设计目标是实现毕业生离校的信息化辅助管理。为学生通过网络办理离校提供方便;对学生各类信息的产生与变更进行整合处理;对毕业生离校涉及到的业务部门与业务工作进行整合,提供综合服务。

1.以共享数据库平台为基础

系统基于微信公众号开放接口,对接自主研发的“i郑科”微门户服务门户平台,利用微信的“用户入口优势”和“用户黏度”,集成现有各业务系统,实现学生离校数据与其他业务系统数据的共享,充分利用数字化校园的现有资源,避免学校的重复建设。   

2.最大程度实现在线办理

对于不是必须到现场办理的环节,应全部实现在线办理,最大程度减轻毕业生的负担,减小业务部门的工作量。除了领取毕业证、退宿等需要学生到现场办理,其余环节不再需要毕业生到业务部门现场确认,可直接选择在线方式进行办理。

3.系统具备良好的实时性和较大的自由度

系统必须实现相关业务数据的实时同步,具备良好的实时性,确保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的连贯性。系统应以服务为核心,提供人性化的设计,允许毕业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来选择手续办理的时间点。

二、系统构架

一站式电子离校系统作为“i郑科”微门户服务平台的子系统,为离校工作提供了一种崭新、高效的手段。一站式电子离校系统分别为毕业生、业务操作员、系统管理员及各级领导等分配各自的权限。毕业生通过系统完成各项离校手续的在线办理;业务操作员负责在线审批离校手续;系统管理员可进行流程配置、数据管理和权限管理等;各级领导可以实时查询离校手续办理的统计数据,便于相关工作的调整和部署。具体实现的流程框架如图1

1 电子离校系统框架

一站式电子离校系统所需的毕业生名单抽取自学工数据库,贷款学生名单抽取自学工数据库,学费数据抽取自财务数据库,一卡通数据抽取自一卡通数据库,图书借阅数据取自图书馆系统,对涉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现有业务系统进行有机整合。

三、功能设计

为了使毕业生能够自主选择离校手续办理的先后顺序,系统将除学院领证外的所有环节设计为可并行办理。

1.财务处环节主要是确认毕业生是否欠费,对于无欠费的毕业生,系统将自动审核通过,无需再到财务处现场确认;而有欠费的学生则需到财务处现场缴费或通过网上支付系统进行在线缴费,随后便可立即办理其他离校手续。

2.图书馆环节允许无欠费、无欠书的毕业生在学校允许的时间范围内,自主在线注销图书馆账号,完成图书馆离校手续的在线办理,无需再到图书馆现场确认;而有欠费或欠书的毕业生则需先结清欠费和归还图书,随后便可办理图书馆离校手续。

3.借贷款环节对于没有贷款的毕业生,系统将提示无需办理;而对有贷款的学生则在其签订还款协议后,由业务操作人员在离校系统中确认其“已通过”,完成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环节的手续办理。

4.双创项目环节确认大学生创业项目情况,包括大学生创业项目是否完成、大学生创业立项手续是否完整、创业课程是否过关。对于无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毕业生,系统将自动审核通过,无需再到众创中心现场确认;有大学生创业项目且未完结的毕业生则需先到众创中心办理完相关手续,才可以办理双创项目离校手续。

5.毕业生在注销一卡通后,注销信息将实时同步至离校系统,该环节将自动审核通过。

6.毕业生在完成前面的所有手续办理后,公寓管理员的业务操作人员将参考系统里“已通过”状态,完成公寓退宿手续的办理。

7.前面的所有手续办理完成后,便可到学院领取毕业相关证书,最终完成毕业离校手续的办理。 

四、创新之处

我们认为,学校一站式离校系统实现了以下创新:

1.部署简单,无额外APP部署负担。

2.入口优势显著用户粘度高,用户微信客户端的安装和使用率较高。

3.应用轻量化,服务仅在使用时打开,不驻留在存储中持续占用移动设备资源。

4.该模式在技术方面兼容性好,日后要实现向其它模式的转变会非常便捷。

5.即插即用,单个业务应用开发成本小,开发周期短,提升高校在探索移动化变革过程中的“容错率”,为高校移动信息化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应用效果

一站式离校系统的启用,全面实现了毕业生离校工作的信息化,彻底改变了毕业生离校工作的落后局面。在财务、图书馆等环节中,无欠费、无欠书的毕业生不再需要现场办理,与传统离校办理方式相比,用户体验度得到了质的提高。

2018年我校共6781名毕业生,100%需要到财务处现场办理手续,而2019年,我们采用了一站式离校系统,全校7365名毕业生,仅176名学生(2.4%)的学生需要到财务处现场办理手续。

一站式离校系统的上线,极大方便了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减小了业务部门的工作量,使用户深刻感受到了良好的信息化服务,取得了圆满的应用效果,达到了系统预期的建设目标。

六、下一步计划

郑州科技学院电子离校系统于20196月正式投入使用,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利用当下热门的“大数据”建设思想,进行数据挖掘,增加了对毕业生离校办理情况进行按校区、楼栋及班级的实时统计功能。从实际的应用效果来看,该系统基本满足了我校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需求,从根本上提高了毕业生离校工作的效率,有效减轻了毕业生和业务部门的负担。 接下来更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引导和挖掘接地气需求,不断丰富移动微门户高频应用,具体计划如下:

1.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更新观念,主动作为。自上而下地加强对移动化发展趋势的认识,自下而上地提高信息素养,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合适的时间跨度规划,避免因懈怠不作为而导致信息化发展“掉队”。

2.移动时代的信息化需求快速浮现的特点,要求移动信息化建设敏捷开发、快捷响应、快速迭代。

3.加强数据安全建设。一是提高自身应用服务器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可靠性,定期对服务器进行安全扫描检测,采用防火墙等手段降低服务器被入侵的风险,避免数据的泄露和被篡改;二是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实施管理后台分级、分权限管理,按照“够用即可、权限最小化”原则审慎添加管理员,同时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要求所有管理员做好密码强化等安全工作;三是加强师生的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宣传教育,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使用习惯,并通过保密消息等技术方式,确保敏感消息的阅读范围,保障师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安全。(本项目获得河南省“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创新应用类)”一等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