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大数据,引领绿色评价智慧化建设

来源: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作者:张金庚 发表于:2015.09.03  1569浏览

大数据时代,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如何采用科学的手段,依据科学的数据,形成对学生学业成就和学校办学质量的客观分析与判断;如何借助技术来实现“评价”由“经验主义”走向“数据主义”,最终达到智慧教育的目标;如何利用技术建立科学的评估模型,收集、判断学生已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以进行诊断性评价,如何建立一个独立的、科学的、可操作的、可监测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这是目前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郑州市一直在教育质量评价方面进行着探索。2011年,我市与教育部课程与教材发展中心合作,连续2年实施了“中小学学业质量分析反馈指导项目”,初步建构了全面反映教育质量的绿色指标体系。2014年,郑州市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协议,就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与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专业合作,开展“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研究,以此对教育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郑州市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正是基于大数据的多元化评价主体的评价,利用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系统,对评价主体提供具有说服力的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用数据来再现学生的成长,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发展,更关注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将学生身心健康、品德行为指数、师生关系等非认知因素全部纳入考量范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学生在三维目标方面的达成度、学生发展的均衡度、学生对学校的认可度等都已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

2013年,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郑州市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开始实施,参加这个项目的收集数据对象是小学三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参加调查的对象,涉及到郑州城区小学249所,小学生47633名,小学校长477名,小学教师1344名;初中104所,初中生41759名,初中校长214名,初中教师2129名。

 

图1 测试学生分布

图1是郑州市参加测试的学生的基本分布状况,从各项数据看,这是一个科学合理的分布维度。

 

 

图2 测试科目及主要内容

如图2,这个测试包括各个相关的学科以及学科的基本框架结构。各学科测试试卷的命制以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既考查学生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方面所达到的水平,也包括对搜集处理信息、自主获取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等高层次能力的考核。 

 

图3 学业水平等级分类

如图3,这次测试,我们把小学分成ABC三个水平,C水平是不合格,B水平是达到课程标准要求,A水平是在优秀水平上达到标准课程要求,中学是四个水平。从以下具体分析中,一起来看大数据提供的绿色评价:

 

图4 学科总体表现

通过本次测试,从图4我们可以看出,郑州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绝大多数学生达到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要求,学业质量总体上远好于全国水平,这是数据本身。当然这里面有一系列的背景。图4左侧,郑州市的小学语文、数学,不合格的学生即没有达到课程标准要求的学生是2%。柱状图下面有一个类比数据,当然这个数据不能直接关联,但这是在国际上用同样的工作程序、采取同样的措施,得到的一个基本数据——香港的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学业水平合格率是在85%—90%,初中是在80%—85%,一直持续多年保持这样一个水平,而郑州的数据,小学生不合格率控制在2%以下。

郑州市城区学业质量发展均衡情况,以三年级不同生源学生学业质量状况为例(参见图5)。

 

图5 三年级不同生源学生学业质量状况

从图5中可以看出,除郑州市八区外,在郑州城区内读书的还有来自区县和省内其他地区的学生,甚至还有一部分来自省外的学生。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郑州市区内外,所有学生的语文、数学合格率都非常高,不合格率在1-2%。这个由数据智能分析的结果说明:外来务工子弟在郑州上学,他们得到了基本相同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

 

图6 八年级不同生源学生学业质量状况

同样,从中学的图表中(图6)也可以感受到一样的结果,不同户籍的孩子在郑州市初中阶段获得了基本同样的教育。

 

图7学生学业质量校际均衡情况

在国际上,表达一个区域的教育均衡情况,还有第二个维度——校际均衡情况(如图7)。第二个维度数据表明:郑州市小学初中,由于学生在不同学校而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在13%—24%之间。这个数据究竟是大是小?参照OECD的标准,解释率高于25%称之为学校间差异较大,而郑州市的数据总体上控制在25%以内,所以从这一角度讲,郑州市城区学校之间的差异性总体控制还是很不错的。

郑州市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绿色评价体系的建立,给各学校的“评价”工作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比如二七区陇西小学,为了更科学地反映、更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幸福成长,结合现代化的数据统计方式,从评价理念、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结果的呈现和运用方式等方面,对一年级期末学业水平评价进行了改革(图8)。学生经历的不再是一次考试,而是体验生命成长的历程;家长看到的不再是一个分数,而是学生素质发展具体态势的分析。

 

 

 

 

 

 

 

 

 

 

图8陇西小学学业水平分析报告

郑州市把教师教学、学业达标、高层次认知、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品德行为、学习压力等数据用大数据智能分析进行了综合“体检”,考量了教育各项指标的真实逻辑关系。建立“基于标准、关注过程、旨在改进、促进发展”的全面、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价改革引领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让数据为评价智慧化发展服务将会是郑州市及所有学校今后工作中的一个研究方向,也是实现郑州市基础教育内涵提升和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作者单位为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