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基于Sakai的混合教学模式研究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沈记全 发表于:2015.09.03  2022浏览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国家颁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中明确指出,建立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等学校进行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之一就是把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和网络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既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一、混合式教学模式

著名的教育技术专家何克抗教授认为:“混合式教学就是要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即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目前国际教育技术界的共识是,只有将这二者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才能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1]

传统的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人格影响、学习和研究方法的渗透等优势;而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现代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实现资源共享,随时随地教与学,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充分交互[2]。混合教学模式就是充分利用二者优势,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混合教学模式是学习理念的一种提升[3],这种提升一方面会使得学生的认知方式发生改变,促进学生由被动听讲转变为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另一方面使得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角色也都发生改变,促进教师在分析学生需要(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基础上进行教学反思和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探索研究,推动教师从一个讲授者、讲解者真正转变为学习的激励者、启发者的角色。

二、Sakai网络教学平台

目前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教学平台在高校教学中已得到应用,其中既有学校自己组织开发的,也有商业化的产品和免费的开源的软件。商业化的产品有Blackboard、WebCT等,开源的网络教学平台有Moodle和Sakai等[4][5]。其中,Sakai是由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密歇根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开发使用的一种开源的E-learning系统。

Sakai网络教学平台能够提供群体协作的课程站点,教师可以决定该作业站点的类型、支持的工具、用户及权限等配置,用户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工作站点就可以进行师生、生生互相沟通,共同思考,合作解决问题,让学生从与别人的互动过程中自然地建立起概念。Sakai平台提供许多常用的教学工具,如资源共享、在线作业、测验与练习、通知、花名册、成绩册、讨论区、聊天室和站点统计等[6],可以为师生提供一个不受时空限制、互动式、协同式、多元的信息化学习环境,使泛在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逐渐成为现实。目前国内许多知名高校如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正在推广使用。

三、基于Sakai网络教学平台混合式教学的实施模式

Sakai网络教学平台为混合式教与学提供了有效的支持,既可以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又可以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基于Sakai平台的混合式教学主要有环境设计、教学设计和教学管理与评价等3个主要环节。

1、混合式教学环境设计

混合式教学环境设计是实施混合式教学的前提。只有提供学生可以进行随时随地学习和利于学生的知识建构环境,才能有效开展混合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环境一般包括网络教学平台、校园网络建设、公用计算机机房、图书馆、课堂教学环境、实验教学环境、学生寝室等,其中网络教学平台选择、校园网络建设尤为重要。Sakai网络教学平台具有一系列的独特功能和优点,可以作为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的网络支撑平台;在搭建网络教学平台时要充分考虑与教务系统数据对接、系统性能和吞吐量以及用户并发访问量等因素。校园网络建设包括建设一个高速稳定的校园主干网络,提供一定带宽的Internet网络出口,学生宿舍和教室提供有线网络,有条件最好提供无线网络等。

2、混合式教学设计

混合式教学设计涉及三个层面:学校层面的教学改革,专业层面的教学改革以及课程层面的教学设计。

学校层面: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新形势下人才培养规律,坚持“内涵、质量、特色”协调发展,确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促使学生个性化发展、多样化成长。

知识传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能力和素养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因此,高等学校所有教育教学活动要围绕如何构建学生知识体系结构,强化学会学习、学会交流、学会思考、学会做人、学会承受和缓解压力等能力素养培养,塑造价值观和人生观等来开展,要制定相关制度措施、体制机制来激励和引导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学校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特别是应用信息化技术能力的培训,提高教师自觉应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开展教学。

专业层面:要围绕学校确立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据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需要,建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加强通识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通识教育目标,全面提高通识课程质量。强化专业课程的整合性,精化专业核心课程,减少专业课程的数量和刚性。要以学习者为中心合理设置课程线上线下学时,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程层面:实施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观。尊重和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促进教育教学工作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教师要从“研究教什么、怎么教”转向“探索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要变革“灌输式”教学方法,充分利用Sakai网络教学平台实施“研讨式”“混合式”“翻转课堂”等能够发挥学生主动学习能动性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Sakai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在线作业、在线测验、讨论区、统计等功能探索并实施学习过程与考核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试改革。

3、混合式教学管理与评价

Sakai网络教学平台可以较好地弥补传统课堂对学生形成性评价的不足,通过记录学习者利用网络平台的各种交流工具辅助学习进行的交互程度,如登录的频率、学习停留时间、作业完成情况、在线测验成绩、论坛上发帖数、聊天室的讨论等在线自动生成的统计数据,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系统、综合、全面的评价。

评价是相互的,有对学生的评价,也要有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学校可以从上载课程的资源量、作业批改数量和质量、测验次数、回答学生提问数量等制订Sakai网络教学平台课程教学评价量化办法。

四、结束语

信息技术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运载火箭和必由之路,Sakai网络教学平台为开展混合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实现的方法、手段、途径,让我们一起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发展,不断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变革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何克抗.从Blending Learning看教育技术理论的新发展[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5.9:37~48.

[2]李恬.论网络环境下“混合式学习”课程设计研究[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10.2:187~191.

[3]余胜泉,路秋丽,陈声健.网络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J].中国大学教学,2005.10:50~56.

[4]胡延芳.基于Sakai的现代远程教育协作式研究性学习模式研究[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2009.12:80~85.

[5]杨晓东.基于Moodle平台的计算机基础课混合式教学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0.

[6]岑俊杰.基于Sakai的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09.9:52~5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