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MOOC推进高校教学资源建设与创新

来源:新乡医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作者:葛建霞 发表于:2015.09.03  1921浏览

当今MOOC席卷世界,影响着中国高校,推进了高校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创新。新乡医学院是一所西医院校,学校一贯重视多途径多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MOOC的思想、理念给师生带来了信息时代学习的新思路、新方法,也为我校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创新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一、学校教学资源建设状况

1、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

多媒体教学课件是信息时代教师授课的辅助工具,可以更形象、更生动地展示教学内容,课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的质量。学校设有课件制作室,定期举办教师教育技术培训,辅助教师课件制作;制定有《新乡医学院多媒体课件制作基本要求》,从课件的教育性、科学性、课件设计、制作技术等方面规范制作。且学校每年开展一次课件审核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教师多媒体课件大赛,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这对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的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使得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在全国大赛中屡获大奖,如《虚拟“标志肌”学习软件》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技术实现奖;《生殖生理》CAI课件被列入卫生部招标项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荣获第八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多媒体课件优秀奖;网络课程《细胞生物学》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和最佳教学设计奖;自行开发的《医学术语双语学习软件》荣获2006年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奖应用成果类特等奖;还有一些Flash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公益类广告一等奖。

2、网络课程建设

2005年学校引入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后来又引进清华教育在线。学校积极鼓励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建设与辅助课堂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为学生自主学习和交流答疑提供便利。目前教师自建网络课程130多门。此外,学校精品课程、教学质量工程也基于教学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推进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应用,2010年启动校本特色的网络示范课程建设,制定新乡医学院网络课程建设规范,2011年启动成人教育网络课程建设。2011年学校被确定为教育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ITAT)培训基地,引入86门ITAT培训网络课程。2012年根据教学需要学校将部分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借助教学平台为学生开设了3门ITAT网络选修课,纯网络教学——学生网上自主学习、讨论做作业,教师网上答疑辅导,学生通过考试取得学分并在达到一定分数时可自愿办理ITAT培训职业技能证书,为其今后就业提供帮助。这些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次次选课爆满。

3、医学特色教学视频资源库建设

学校按照“建设多途径、存储数字化、应用网络化”的原则,通过引进、购买、共享、开发等手段,建设以医学为主,多学科并重,多层次、开放共享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库,并优化整合校内各类自建资源,建设具有医学特色的教学视频资源库。2011年之前我校分年度购买有33个学科1400余盘教学光盘,收集整理国内外126个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全部转换成视频格式发布到校园网;2011年之后,主要引进国内外视频公开课、ITAT网络课程,收集整理双语视频、教师自制教学视频、院系自制教学视频(学校每学期有相关制作规定)、网络课程教学视频等,通过分类整理发布在校园网上,供全校师生共享,以满足广大教师的教学需求。目前医学学科类有解剖学、病理学、生理、内科学、外科学等22学科大类2300多部教学视频。

4、医学标本和自主开发学习软件的建设

医学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其研究的对象是人,多数实验采用活体动物、真实人体标本及真人病例病案,实践性极强,成本很高。2007年4月,国务院发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自5月1日起禁止人体器官买卖,教学用人体标本来源匮乏,遗体的短缺逐渐成为影响医学教学的瓶颈。为解决医学标本缺乏问题,学校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教师自制教学标本,并利用虚拟技术开发虚拟人体结构标本、自主学习软件,同时选购优质人体结构标本供学生学习使用,如运用3D技术自主开发的“虚拟人体结构标本”、虚拟“标志肌”学习软件、虚拟人体科学馆、以二维动画为主的《生殖生理》CAI课件等,以及引入的DOSCH 3D系类人体解剖模型等。 

二、MOOC对教学资源建设的影响

1、MOOC

MOOC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其课程在组织方式上强调“翻转课堂”,在内容上强调重组,在学习方式上强调交互,在评价方式上强调创新,本质上属于网络课程范畴,具有网络课程的一般特性,其基本的课件资源是“微课”、教学片断等。“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是在传统教学资源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

2、MOOC创新传统教学课件的制作

高校传统教学视频课件通常是40—45分钟一节课程的教学内容,信息量大,知识点多,二分屏或三分屏呈现,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被动接受。“微课”不同于传统视频课件,其教学时间短(不超过10分钟),教学内容少(问题聚集,主题突出),资源容量较小(几十兆左右),情景化(资源组成、结构、构成“情景化”)。 这种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以流媒体形式展示的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深受学生喜欢,触动着教师教学观念、技能风格的更新与提升,推动教学课件的创新制作。

3、MOOC创新网络课程建设

高校传统的网络课程以本校网络教学平台做支撑,服务本校学生,大多定位于辅助课堂教学,是课程教学的补充,其教学设计以辅助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注重课程内容的完整性、设计的合理性、资源的易用性,提供有师生交互平台,教师最看重的是课堂教学,学生为设定的课程被动学习。MOOC汇集的是全球名校名师的课程,任何人都可以注册学习,其教学设计有在线学习有效性、精细掌握学习、学伴交互协作和复杂系统自组织等核心学习机制,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个性化、参与性,吸引学习者的是名校名师、开放的资源工具、“情景化”知识点诠释等。MOOC的魅力吸引着中国名校纷纷加入国外MOOC平台。2014年5月,由网易云课堂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与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项目正式上线,给中国学习者带来更多名校优质资源学习机会,促进了高校网络课程创新建设。

4、MOOC带动“微课”资源建设

近年来,微课思想在国际国内广泛传播,因其便于查询检索、便于组合运用、便于支持移动学习、对知识点的展示呈现更加丰富多样而得到广泛认可,微课思想的传播实际上已经显现出广大师生对以知识点为单位的教学资源的需求。受MOOC的影响,高校“微课”的制作已成为教师追捧的热点。“微课”建设的核心是“微课”视频,这种形式非常适合医学知识点的展现,给医学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激情与挑战,必将推进高校教学资源建设。为此,我校积极创造条件,一方面邀请相关专家做报告,学习MOOC思想、理念,分享名校建设经验,另一方面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制作技术,鼓励教师参与其中,采取多种方式制作“微课”。目前我校各教学院系都在依据自身专业特点和课程设置,参与到MOOC课程的课题调研和教学模式探索中,并逐步将其应用到授课课程中。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借助教学平台探索慕课建设、微课制作,开展网络授课,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

三、MOOC环境下高校教学资源建设的思考

1、MOOC受追捧引发的思考

MOOC平台汇聚了全世界名校名师的课程,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名校名师的课程触手可及,没有年龄、国别、时间、空间等限制,学习结束达标者还可获得名校的结业证书,这为那些没有机会读大学的学生提供了一种实现名牌大学教育的机会。这种名校名师效应、开放免费的学习资源、多样化学习支持服务、多元化评价反馈机制吸引学习者和名校加入MOOC。然而在MOOC热潮中冷静思考,MOOC入学门槛低,有超强学习欲望者才能完成学业。那么,中国高校应该怎么做?怎样让本校学生更有激情的学习,让教师更有创新的教学?怎样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怎样解决校级间学分互认?怎样提高教学质量?……

2、网络学习空间共享资源建设

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加快网络学习空间的普及和应用”的发展要求,目前我国已推出了多个MOOC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平台,汇聚有39所985高校的顶级课程,向大众提供中国顶尖高校的MOOC课程;各省网络学习空间平台,汇集本省各高校多学科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供全省高校共享学习使用,且有部分高校已实现了学分互认;各高校自己的网络学习空间平台,建设有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网络教学资源。针对这么多平台,学校该怎么做?资源如何整合?平台如何对接?怎样减少重复教学资源建设?怎样保证教学资源最大限度的被使用?怎样不增加教师负担?怎样管控校际间资源共享、学分互认?……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找出适合本校教学资源共享发展的好方法。

3、凸显本校特色和优势专业资源建设

每所高校都有其自身的特色和专业优势,各高校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已有多年经验。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借鉴MOOC思想,创新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势在必行,高校应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建设适合学校发展的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创新凸显本校特色和优势专业的高品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只有适合学校教学实际、在教学中被师生大规模、高频率的使用的资源,才是最好的资源。 

4、教学资源创新建设

教学资源与课程密不可分。课程创新的标准是教学资源的创新,教学资源创新的基本单位是知识点,知识点的教学创新是设计与信息技术的运用,这对学校和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高校应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把握方向,引导创新,加强信息技术的培训与应用,探索建立教学资源准入、使用和考核评价体系,创造条件,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推进教师专业成长,带动全校教师共同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与再创新。教师也应积极转变观念,积极参与,探索新型课程组织形式,用自己的智慧建设高质量、创新型的教学资源,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总之,高校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推进了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适应了信息时代教与学的发展趋势,推进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高,满足了师生多样化学习的需要,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也为当今高校MOOC、微课建设提供更多的参考价值。面对慕课的冲击,高校应谨慎思考,不要盲目跟风,要理性看待,正视自身差距,汲取精华,创新本校教学资源建设,适当时机加入中国慕课平台,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