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网站 作者: 发表于:2017.03.31  1097浏览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未来,我省将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及共享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

要改善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加快职业学校教学、实训信息化环境建设。推动高校数字校园的升级优化,建立基于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科研协作平台。

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和开放共享。鼓励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依托优势学科、优势专业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制定教学质量管理办法,明确质量认定标准和学分认定,将在线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支持学校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动资源开放共享,优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模式。

要构建教育信息化云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数据共享。建立全省统一的教育用户认证管理中心和教育教学应用数据交换中心、资源中心和评价中心。制定教育管理信息、资源标准和开放接口规范,促进国家核心信息系统、资源平台与地方和学校通用系统、特殊系统平台间的融合与共享。

要拓展教育管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为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提供全面的一站式公共服务。鼓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利用大数据开展对教育活动及学生行为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推动个性化教学、精准化管理。利用系统和数据支撑教育科学决策,推动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使用优质数字资源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新型教学方式。深入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网络化泛在学习新模式。鼓励学校与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备课授课、记录学生学习过程、进行教学综合分析、开展学生综合评价。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管理新模式。

要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全面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和问责机制。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发挥学科引领和带动作用。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来源:河南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