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破除双院数据壁垒 畅通育人服务平台——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打造“双院通”信息化育人新模式

来源:本站 作者:范颖 门威 季丰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发表于:2022.12.30  472浏览

范颖

/范颖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

门威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季丰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文/范 颖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
门 威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季 丰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摘要: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以数字化为杠杆,撬动教育整体变革。教育信息化是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提升高校现代化治理水平的必然选择。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书院制”改革过程中,将信息化与育人工作充分融合,打破“双院”数据壁垒,打造“双院通”信息化平台,“双轮”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双院”协同育人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信息化;书院制;育人服务

 

2021年开始,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推进“书院制”改革,成立润心、文心、匠心三个书院,采用书院、社区两级管理模式。在“书院制”运行过程中,书院、学院之间数据不共享、流程不互通等问题逐步显现。

究其原因,首先是“书院制”改革后,学生管理由“院系-专业-班级”多级架构,变成书院、学院“双线”多级组织架构,原来基于院系架构建设的相关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书院管理需求。其次是书院“第二课堂”等育人活动,缺乏线上开展渠道,相关数据无法沉淀、共享。第三是学生管理相关的应用过于分散,缺乏统一入口,数据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大数据预警仍未建立。第四是综合素质评价,面临数据缺失、数据分散等问题。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破除双院数据壁垒。在书院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坚持“理念创新、实践革新、成效出新”的理念,仅用一年的时间,探索“双院通”信息化育人新模式,打造出书院信息化“新生态”。

一、“一站式”书院,打造学生管理服务新平台

“双院通”以信息化数字技术为支撑,将学生管理、数据查询、预警画像、AI智能相关应用融为一体。“双院通”平台开通网上办事大厅、集成企业微信,可通过手机端“随时查,随地办”。根据工作内容和双院需求设置“我要办”“我要查”“我想看”三个栏目,搭建起业务管理、数据查询、学生预警综合服务平台,为书院、学院的学生管理者畅通“一站式”学生管理服务门户。

 

1 双院通

二、畅通信息化渠道,助力“第二课堂”育人活动

“双院通”融“网络数据化与学习智慧化”为一体,为书院“第二课堂”开展提供平台支持,实现“第二课堂”从活动发布、审核、报名、签到、效果评价的全周期管理。

通过“双院通”,育人导师线上发起第二课堂活动,通知学生参加,学生在线报名。在活动过程中,导师可发起扫码签到、点名,活动结束后可进行线上评价,构成完整的数据闭环。

依托“双院通”,第二课堂活动数据得到沉淀,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2 书院“第二课堂”

三、个性化数据画像,实现多元化精准预警

“双院通”针对每个学生,实现个性化数据画像。将学生人脸识别、上课考勤、考试成绩、校园消费、健康打卡等数据,进行整合和大数据分析,构建了每个学生的轨迹,帮助学生管理者精准掌握学生校内学习生活情况,对存在网贷、网瘾、心理健康、学业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分析预警,进一步深化智慧书院多元育人新模式。

 

3 学生轨迹查询

 

4 学业预警

四、基于多维数据,实现学生“智慧”评价

“双院通”紧跟“五育并举”指导思想,将学生成绩等相关数据进行提取汇总,为学生提供荣誉成果等数据上报管理流程,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数据进行融合,注重学生发展性评价,根据多维度数据自动生成评估报告,助力有效的评价导向,形成基于能力养成的“综合素质成绩单”。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双院通”的加持下,走在“书院制”改革的最前沿。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探索双院协同融汇通识教育,落实“五育并举”,着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智慧书院建设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实现新阶段新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