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我省驻郑高校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疫情防控、保障正常教学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 作者: 发表于:2022.06.30  390浏览

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郑州市要求学校暂缓开学,主城区实行居家办公。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省驻郑高校迅速行动,立即实现平急转换,以务实举措,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保障静态管理下校园安全,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疫情防控、保障正常教学。 

郑州大学: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切实守好校园一方净土,从54日零时至51024时期间,各校区强化单独运行的校园全封闭管理。教职员工实行居家办公。教学全部转为线上,保障正常教学秩序。54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运用数字预警,加强风险排查。利用常态化精准防疫平台,及时通过信息化手段,掌握师生近日行程轨迹和健康码颜色,对高风险师生进行风险排查、精准监测预警,及早发现隐患。开展好线上教学。统筹安排线上教学活动,优化线上教学保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醒、督促授课教师做好线上授课,保证正常教学进度和学生学习效果,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秩序整体平稳有序。

河南工业大学:通过对学生用网情况调研,结合学校网络设备性能、总出口带宽、日常流量使用情况,对学校网络设置进行临时调整,便利广大师生用网。一是校园网络对全体学生开放教学类应用,让暂时未开通网络账号的同学也能够通过校园网参加线上教学,该措施覆盖莲花街校区各宿舍楼、南公寓以及嵩山路校区的有线网和无线网。二是教室多媒体电脑开放专用网络教学账号,让希望观看大屏幕的同学能够在教室同步上网课。三是在图书馆自习区提供有线网络端口,学生使用统一认证可访问外网。同时,协调移动、联通等运营商针对师生用户提供流量赠送、带宽提速等优惠措施。

郑州轻工业大学:为保障在线教学正常开展,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学习通)作为网络教学的主要教学阵地,确保师生一人一账号,同时对接同步完成本学期教务系统课程数据。各学院自行排课、外聘教师信息及开课程信息,由各单位联系本单位在线教学平台支持团队人员或教育技术部技术支持人员手动建设。学生原则上以宿舍为教学单位,尽量通过PC端有线接入来保障更好的上课体验;鼓励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线上互动教学错开高峰时段。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四校区全部封闭管理,教学转为线上开展,在校师生不出校区。学校各单位都要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在线交流、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等工作。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5月4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议,贯彻落实《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73号)》要求,并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部署。紧急启动线上教学。学生以教学班级为单位在教室线下集中学习,教师在家线上授课,教务部门及辅导员老师相互配合,在课堂教学组织、设备调配调试、课堂日常巡查方面开展工作,为各项教学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