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活动 >会议详情

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2022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2022年工作会议

2022年1月14日上午,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2022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会议主题为“构建安全生态,助力智慧校园”。河南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一级调研员施晓春、副处长麦世奎,清华大学教授段海新,郑州大学副教授王瑞民,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杨勃,省网中心主任、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占波,以及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接入单位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等200人参会。省网中心常务副主任林予松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

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杨学勇处长发表讲话,对教育信息化工作当前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2022年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与指示。杨处长指出:

一是要认清当前的新形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好历史机遇,运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高校要本着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化发展思路,发掘好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潜能,拓展数字孪生新空间,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密码等领域构建新的增长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关注平台支撑、资源保障和能力培训,着力构建一体化的支撑保障体系。把网络与数据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参与全省教育行业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威胁情报体系建设。

二是要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个目标,扎实做好2022年信息化项目的设计和“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高校应做到“四个坚持”和“四个重点”。四个坚持,即:坚持应用为王、需求牵引;坚持创新赋能、技术支撑;坚持统分结合、系统推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四个重点,即:一是要按照《网络安全法》《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要求,全面实现网络安全的合规化;二是要以教育新基建为契机,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锻长板、补弱项;三是要持之以恒抓好数据治理;四是要深化IPv6的应用。

三是要加强信息化部门自身的能力建设与提高,在提高领导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理论学习能力和政治洞察能力”“网络安全综合管控能力”“信息化业务宏观统筹能力”“新技术、新应用场景构建能力”“业务价值宣传能力”等五个能力。 

省网中心、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占波

省网中心、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李占波主任代表省网中心作工作汇报。李主任介绍了CERNET与HERNET的发展现状,围绕网络运维、信息服务、网络安全等重点工作总结了2021年省网中心的工作进展与成效,并对2022年省网中心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划。2022年省网中心将继续务实创新,提升优化各项工作,做好对全省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工作的支撑、保障与服务。

省教育信息安全监测中心副主任李润知

省教育信息安全监测中心李润知副主任作安全监测中心工作汇报,针对我省教育系统在过去一年中的安全态势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安全监测中心2021年的主要工作进展,并对2022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2022年安全监测中心将持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践行网络安全先行,服务教育新基建和智慧校园建设。

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

网络安全专家、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做会议主题报告。段教授在其报告《加强域名系统安全分析,助力校园网安全管理》中,结合国内外经典案例,总结了当前校园网络安全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强调了加强域名系统安全分析的重要性,分享了有效的解决办法,为高校加强校园网安全管理提供了新的视野与宝贵的经验。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先生介绍了CERNET在落实国家战略,做好新形势下教育信息化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介绍了赛尔网络“十四五”规划以及重点工作。

郑州大学副教授王瑞民

河南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王瑞民副教授做题为《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浅析》的报告。王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流程及常见问题,分享了对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思考。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杨勃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杨勃先生做题为《智慧校园数字化发展的网络安全建设与运营》的报告,分享了校园网络安全建设与运营方面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河南省教科网及各入网单位进一步加强运维管理水平,构建网络安全生态,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明确了工作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

分享最新活动

微信“扫一扫”

联系我们

致电 0371-67762868或发送电子邮件editor@h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