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信息化 >专家访谈

河南科技大学王辉:信息化工作一定是在和时间赛跑


王辉: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迅速反应,支撑、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内率先开发了“报平安”小程序。随后,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河南教育信息化》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河南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王辉主任。 

《河南教育信息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河南科技大学在省内率先利用信息化手段展开了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反应如此迅速?

王辉: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就一直在关注疫情的发展,为国家、学校、亲人担忧。因为多年从事高校信息化工作,也经历过“非典”,我意识到在这种严防人员聚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的特殊时期,信息化服务对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协同办公、通信交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没有接到任何工作命令的情况下,我从大年初二开始构思针对河科大近5万教职工生在疫情期间健康状况、居住地点、外出情况等状态的摸查统计该如何实现。大年初三也就是127日开始行动,紧急组织业务部门精干技术力量,带着程序开发人员连续奋战、通宵达旦,开发、测试、部署、调试程序,终于在130日开发完毕面向全校师生的“报平安”小程序,并部署上线。

1月30日晚我向学校领导提出建议,大疫之下,应该强化信息化思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疫情防控的准确性、高效性,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的接触。131日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正式决定启用“报平安”小程序对学校所有教职工生进行个人所在地、流动记录、乘坐交通工具、健康状态等信息申报,学校在第一时间精准地掌握教职工生的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活动情况。河南科技大学“报平安”小程序也成为我省高校第一家上线的此类程序。

《河南教育信息化》:“报平安”小程序的使用情况如何?

王辉:截至日前,学校每天通过“报平安”小程序进行申报的人员已经达到99.9%

《河南教育信息化》: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王辉:在设计开发“报平安”程序的同时,我们就在不停地思考,前方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什么困难,还有哪些需求?如何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效率、减少工作量、降低交叉感染的机率?

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 我们一边思考,一边动手干, 陆续又设计启动了 “视频会议”、“电子证件”、“出入管理”等应用小程序。

  “视频会议”服务功能面向全校开通,以满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随时随地、快速便捷的会议沟通、多方远程沟通和协同办公的需要。从23日到28日,学校利用“视频会议”功能召开视频会议共计262次会议,总时长2652分钟,仅28日单日就召开各级各类视频会议89次,对于疫情防护期间避免人员聚集,控制疫情传播,确保随时随地会议沟通、协同办公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子证件”是基于学校“我i科大”APP开发的一个利用手机证实身份的小程序,在学校进出管理中,不用携带实体卡片就能证明校园身份,同时解决了部分职工因工作证丢失近期无法补办而带来的出入困扰。

  “出入管理”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小区和校区的出入管理小程序,主要针对在此疫情特殊时期手工登记进出信息可能造成交叉感染的问题。

    这些基于河南科技大学“我i科大”智慧校园开发的使用小程序,在这个特殊时期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 减轻了前方人员的工作强度与风险。

   《河南教育信息化》:针对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要求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辉:为了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131日我们开始部署网上教学的培训,积极组织线上学习和培训,为线上教学的开展做好所有基础准备工作,成立了三个学习交流微信群,认真帮助任课教师充分利用“河南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积极做好网上教学准备,为全面实施网上授课活动做好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截至日前(213日),已有逾千名教师加入了微信群进行网上教学交流,共新建课程490门。

《河南教育信息化》:您认为疫情期间高校信息化工作应如何开展?

王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息化工作一定是在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所有的工作都要提前做好,在需要用的时候能拿出手。目前学生还没有返校,人流量和人员管理都还不是峰值,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校人流量进入峰值后所作的提前准备和演练。教育信息化在关键时刻应该彰显信息技术的魅力,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高效、实用的管理模式和手段。

对于高校信息化来说,疫情期间我们在支持学校工作时有两条主线。一是服务于管理,如何利用信息化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和管理,这条主线更能凸显我们高校信息化工作的作用和地位,更能彰显我们信息化工作的魅力。二是教学方面,实际上网络中心能做的事情并不是很多,信息化教学主要是依靠各大平台的教学资源进行,网络中心主要是部署网上教学的资源、培训、技术支撑等。我们也会结合我们的教学与技术专业经验给教师一些建议,如我整理了利用“河南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网上教学的个人经验。同时,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通过这些做法,让老师用平和的心态来完成现阶段的教学,切不可盲目跟风,造成恐慌和忧虑。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王辉老师分享: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网上教学的个人经验

各位老师好,最近大家网上建课辛苦了。按照国家的要求“停课不停学”,有课的老师就要陆续开始网上教学了。根据最近我掌握的各类情况和我个人的经验,我想谈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也特别声明:本文仅作为个人经验交流,不代表官方意见,所有操作基于河南科技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仅供参考。

一、线上课程需要准备什么?

鉴于时间紧,部分老师尚没有太多的线上课程教学经验,所以,我建议线上课程包括以下几个最基本的部分:基本的教学课件、老师对重难点的讲解课件、基本的文档、基本教学资源、扩展教学资源、作业和练习题等。

1.基本的教学课件

基本的教学课件即学生通过对课件的学习,可以基本掌握教学内容。这一部分正常情况下,是需要录制视频的。但是由于特殊时期,所以这一部分就只能从简。各位老师可以使用现在各种简易的录制工具,比如速课、PPT录屏,CourseMaker等等,把自己的教学内容制作好。这一部分很重要的是最起码要有教师的语音。当然如果有视频更好。

2.重难点讲解课件

这一部分相当于混合式教学中线下教学部分。以前我们在课堂上完成,现在也需要在网上完成了,所以也建议老师们用基本教学课件的制作工具,完成制作。很重要的依然是最起码要有教师的语音。当然如果有视频就更好了。这一部分并不建议和第一部分合并。

3.基本文档

基本文档指和教师所讲解的内容配套的文字部分。可以放在平台的文档中,方便学生更好地进行知识梳理,同时各种图表和公式也能更加清晰准确地显示。

4.基本教学资源

作为辅助的教学资源,这一部分是老师自己准备的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的各种资源,可以是文档、PPT、动画、视频等。

5.扩展教学资源

扩展教学资源指老师利用互联网上的一切可用的合适的资源,这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

6.作业和练习题

这一部分是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必要应该完成的作业和课堂练习。可利用平台上的作业库和考试库建立自己的题库。

二、教学怎么开展?

按照现在获悉的互联网上各个平台承载的压力以及陆续报出的各种崩溃情况来看,我个人的意见不建议直播。下面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教学的开展,以我自己的课程为例,我的课程是考试课,每周2次课。我所介绍的方法,是基于前面基本教学资料都准备齐全,特别是重难点的讲解课件准备齐全的情况。

1.按照课表,划分时间

按照课表,将时间划分为两个阶段:一般可以周一、周二和周三作为第一次课的时间;周四、周五、周六作为第二次课的时间;周日作为作业的最后提交时间。

2.每次课程安排

在每一次课程的三天时间内,要这样安排。

1)将任务点和截至时间两个功能结合使用,要求学生完成基本教学课件的学习。

2)在截至时间到达时,仍然利用任务点和截至时间两个功能,要求学生完成重难点的讲解课件的学习。

3)上面两个任务完成后,老师可以利用学习通的功能,做一次线上答疑。

4)至此,主要的内容完成。

5)然后布置作业,并充分利用通知和讨论功能,随时进行答疑和学习任务的布置。

三、总结

1.网络教学直播

在目前各平台流量吃紧的情况下,尤其是217日更不建议直播;无论哪个平台都强烈不建议。

2.碎片化教学

强烈不建议网上整班制、固定时间教学,既然是网络教学就是碎片化的,所以给出时间表,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

3.做好答疑与督促

老师最最重要的事情是给出学习资源、给出学习指导,做好答疑解惑和适当督促。

4.充分利用沟通功能

各位老师要充分利用学习通、通知、讨论、邮件等这些交互沟通的功能,和学生充分沟通,最主要的是把老师对学习任务的安排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学生。

5.充分利用平台统计功能

充分利用平台的学习统计功能,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状况,对于无法完成或者没有按时完成的学生,要及时利用督促功能给与提醒督促。

6.一个章节布置一次作业

作业的布置,个人建议可以一个章节布置一次作业,其它的作业和练习都放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 

7.部分作业建议采用邮件提交

有些课程的作业题目中涉及画图、公式比较多,针对这样的作业,建议通过邮件提交,采用word文档或者通过扫描作为附件的方式。因为系统里的作业功能虽然支持图表和公式,但是老师批改起来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