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中原工学院:快速响应,信息化服务全方位助力“抗疫”

来源:中原工学院 作者:张书钦 发表于:2020.06.28  755浏览


/张书钦(中原工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原工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精准施策,将工作落实抓牢、抓细,全力保障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一、“企业微信”全方位助力

我校从2017年开始基于企业微信建设了学校“移动服务门户”。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充分发挥企业微信与微信原生关联、易上手、强沟通、自带应用丰富等特点,精准采取措施,为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健康上报“全覆盖”

为快速采集师生健康信息,在企业微信中上线“每日健康上报”应用,汇总学校各个部门统计信息。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全部使用企业微信进行健康上报,实现人员信息统计“全覆盖”。人员健康情况的精准掌握,有效解决了疫情状态下信息采集难、督促填报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的难题。

远程办公“不断线”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的需求,快速整理出视频会议使用服务指南,通过企业微信以推文的形式迅速送达全体师生,指引大家快速选人、发起会议。130日至65日累计发起36328次会议,总时长1557421分钟,单日人数最多9814人。高效灵活的视频会议系统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利用前期“一表通”工程的成果,实现业务“不见面”办理,例如VPN独立账号申请、请假、信息发布申请、邮箱自助开户等。

为满足毕业班学生深造、就业的需求,将原来线下的自助打印服务终端的相关功能迁移到企业微信中,通过电子签章技术生成成绩单、在校证明、在校表现证明,学生通过企业微信实现可信证明文件的自助申请、下载。

舆论宣传“零死角”

充分利用我校“移动服务门户”(企业微信)关注度高、信息量大、官方发布的优势,及时将防疫政策、科普知识、通知公告、倡议书等相关信息推送出去,并通过后台密切关注各职能部门所发布的信息浏览情况,研判群众知晓率,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供数据支撑。各职能部门通过企业微信留言渠道,及时回复评论,正确引导舆论;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利用企业微信中各职能部门开通的27个公众平台,精准推送信息,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2月5日至65日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企业微信发送各类疫情防控相关、各类远程教学办公相关推文110余条,精准送达全体师生,不仅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促使广大师生理解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保障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

我校企业微信从25日至611日使用人数一直保持在26000人以上的高位,在实现精准防控、线上教学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应用效果,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二、Canvas网络教学“零延迟”

开展网络教学是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

从今年215日左右开始,面对大用户量的在线教学,各类网络教学平台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学校已有的网络教学平台如超星泛雅、学堂在线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崩溃情况和厂商服务响应不及时的问题。

我校依托自建的Canvas网络教学平台,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进行了集群化部署,并实时监控运行状态,保持了疫情期间稳定运行。目前学校教师在Canvas平台上开设课程356门,日访问量最高超过81000人次。

面向全校教师我们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Canvas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培训,以企业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提供7x24小时在线技术支持,做到了贴身服务,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三、自主研发,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插上“隐形的翅膀”

疫情防控压力大,但具体事务纷繁复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动作为,积极研发了“校园疫情综合防控平台”,极大减轻了学校疫情防控部门的工作压力,方便了师生,使疫情防控更为精准,疫情决策更为科学。

校园出入扫码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疫情综合防控平台与本校实际情况相结合,细化进出区域管控权限,严格把控进出校园人员。帮助学校有序复工复学,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码状态,针对红色扫码结果实时预警,为校园疫情防控增加了一道保障的同时避免人群使用纸质证件导致交叉感染。

校园疫情综合防控平台通过对学校各类身份人员的管控梳理,保留了每个人完整的扫码记录(位置信息)和日志信息,并支持随时追溯,保障了返校复工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自39日开始分区域试运行校园防控二维码系统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扫码入校近8.2万人次。

校园疫情综合防控平台已顺利保障我校所有教工返校开展工作,经事实验证健康码效果显著,目前已应用于保障学生的正常返校工作中,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方便了非接触快速识别出入校园人员健康风险,为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健康保驾护航。在下一阶段中,除了做好当前教职工的健康数据统计之外,还将运用校园防控二维码系统对返校学生出入校区、学生公寓、图书馆、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做不同的区域划分,掌握学生返校后的健康状况,用科技护航,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

疫情大数据分析

充分整合疫情期间师生的健康上报数据,包括钉钉-郑州健康返校打卡、企业微信健康上报数据,抽取和处理数据后,统一在学校防疫办大屏上动态展示,帮助学校实时掌控校内人员的进出情况和健康状况。切实做好进入校园的教职工健康监测服务,方便大家出行,确保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1 校园进出实时监控

2 健康数据可视化分析

这次疫情对于信息化来说,既是考验也是机会。我们要利用这次机会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解决、不断改进、稳步提高。从工作思路、规矩、方法、标准、质量、效率等方面思考,再接再厉,一起将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