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细部署、精服务、保安全——黄河科技学院信息化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

来源:黄河科技学院 作者:葛小华 发表于:2020.06.28  860浏览

/葛小华(黄河科技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教授)

细部署、精服务、详排查,这是黄河科技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在面对疫情袭来时做出的统一要求和安排。几个月以来,大家奋战在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最前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络。

一、迅速响应,研发新功能、部署新系统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学校借助信息化手段,保证了日常线上教学与科研、线上学习、远程视频会议、毕业生答辩、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部署并开通Web VPN系统。为方便广大师生远程办公,在线学习以及满足大家对校内资源的访问需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迅速开展相应设施设备和软件产品的测试,部署、开通Web VPN系统,并将该系统与学校校园网用户管理系统对接。师生可以直接使用校园网账号登录,无需下载客户端或插件,直接使用浏览器即可快速访问校内资源,如常用的学校主页、教务系统、OA系统和电子文献图书资源。师生还可直接输入需要访问的域名或IP,即可穿越访问任何有权访问的网站、资源。

建设视频会议系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设移动终端式会议系统,通过部署DVISION FOCUS高清视频通信终端系统、DVISION DV-20HS高清云台摄像机、DVISION AMD-10全向MIC拾音器以及265寸华为智慧屏作为显示屏,不仅可以完美展示主会场场景,同时还能实时展示分会场画面。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可以满足河南省教育厅视频会议需求,领导可便捷、高效地参加相关会议,有效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

实现健康报备出入扫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减轻各单位教职工健康报备的工作量,充分利用翻转校园实现了全校师生的统一健康报备出入扫码等信息化管理。

二、简化流程,精准服务

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疫情期间,为保障教职工能够正常办理校园网相关业务,在符合网络安全的情况下,简化校园网业务办理流程:由以往常态线下式的办理,转变为附电子身份证、电子签名、提交电子申请表等形式,快速响应、办理,确保教职工能够正常享受校园网相关业务和各类资源。

24小时在线报修平台服务创新高。为做好停课不停学网络保障工作,针对全校师生开通24小时微信一对一在线客服、电话、报修系统、QQ等多种报修渠道,同时通过电话解答和远程处理教职工遇到的各种网络问题。自125日至518日,共接受微信一对一”在线报修1870余次,回复信息10301条,远程处理教职工网络问题278余次;受理电话报修350余次,最大程度上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信息化服务与网络技术支持,全力做好信息化服务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撰写“校园网宅家办公、学习攻略”,并通过学生选课页面(在学生打开页面第一时间弹出提示)和校园网官方服务号等渠道发布。同时为师生能够正常远程使用校园网提供网络咨询和技术支持;选课高峰期当天受理线上报修高达310人次,回复报修高达536次,回复消息高达2327条。

全面搭建校门口无线网络。教职工、学生返校复学期间,为解决全校师生进出校门的上网扫码问题,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以最快速度安排技术人员在校门外加装多台无线设备,并多点进行测试,以确保运行及速度正常,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畅通。目前师生反映效果良好。

三、做好宣传引导

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时间通过黄科大校园网微信服务号、校园网客户端弹窗、QQ群、微信群等进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卫生、安全小知识、居家防疫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正面宣传,助力学校稳固师生思想站位;学生复学前夕,提前通过黄科大校园网微信服务号发布疫情防控复学指南、校园网使用、在线报修流程引导等内容,全力做好校园网络保障。服务号当天推送的疫情宣贯信息访问量高达1.3万人。

四、守住安全防线

加强师生的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宣传教育,使师生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并通过保密消息等技术方式,确保敏感消息的阅读范围,保障师生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安全,这是“疫情”期间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要求必须做到做好的工作职责。

在收到病毒安全预警的第一时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通过学校各QQ群和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预警信息。同时,积极引导师生不轻信谣言,不轻易打开各种带有冠状病毒疫情等热门字样的信息,不轻易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或下载不明来源的非法文件或链接,避免手机、电脑中毒。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网络安全宣传为主线,围绕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法普及、日常网络隐患、假冒热点防范、恶意二维码、防范通讯信息诈骗小贴士等方面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师生的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宣传教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河科技学院现教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全力以赴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努力做好校园网络的护航者,共同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最后胜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