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后勤智慧化成为复学“战疫”利刃——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信息化应用案例

来源: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王磊杰 发表于:2020.06.28  966浏览

/王磊杰(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近年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确定的教育信息化目标任务,以及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省教育厅《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等文件要求开展后勤信息化建设,后勤管理和信息化充分融合。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立了数据中心等支撑平台;多个应用系统得到充分运用,信息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得到提升;后勤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后勤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随着国内复工复学范围不断扩大,对高校抗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面对学生复学新形势,提前部署,快速实施,利用智慧后勤助力学校复学“战疫”工作,在学生吃、住、行等方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预约吃饭洗浴、无感知非接触入住管理、在校轨迹大数据分析的智慧生活新格局,达到了方便学生生活、减少人员聚集、行动轨迹可追溯的良好效果。

一、智慧后勤总体建设框架

1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后勤建设框架

智慧后勤总体建设框架分为基础设施层、支撑平台层、应用系统层、门户系统层这四部分。

1.基础设施层。包含了智慧后勤建设所需的基础软硬件平台,如服务器、存储、网络、一卡通设备、安全设备等。

2.支撑平台层。包含了支撑智慧后勤应用的系统平台,如数据中心的数据交换平台、数据治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以及微服务平台、流程引擎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等。

3.应用系统层。包含了智慧后勤中的各种应用,如预约系统、一卡通系统、出入管理系统、轨迹分析系统、资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校园可视化系统等。

4.门户系统层。包含了智慧后勤的访问入口,包括移动门户、PC门户、微信等等。

2 智慧漯大手机门户界面

二、智慧后勤主要应用

1.智慧生活服务

1)餐饮、洗浴及进入公共场所的预约。为减少学生在公共场所的聚集,学生入校后实行吃饭、洗浴预约。学生在手机终端上可以方便地分时段、分场地预约,预约成功后,在场馆门口扫码方可进入。采用网络预约吃饭、洗浴和进入各类场馆的方式,不仅有效地实现了人员的分流,减少了病毒感染的风险,而且系统后台可以记录学生的基本生活学习情况,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有异常情况能够及时提出预警。

3 学生就餐预约系统

2)公共设施报修系统。学生在校期间,教室、宿舍、卫生间等处的公共设施因为使用频率高,损坏情况时有发生,在发现损坏后是否能够及时维修是衡量后勤管理水平和效率的试金石。为了能够更快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学校开发了线上报修系统。通过该系统,学生可以使用手机快速上传需要报修设施的图片等相关信息,报修信息将上传至报修系统,后勤相关负责人和维护人员将在第一时间接到系统的报修信息,迅速展开维修。公共设施报修系统的采用,不但大大缩短了公共设施的维修时间,而且有效提升了校园整体管理水平,同时师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度也得到大大提升。

4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设施报修系统

2.智慧出入管理

智慧出入管理包括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管理系统,以及学生进入宿舍的无接触虚拟卡系统。

1)外来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在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时,除了需要出示绿卡、测温外,还需要对其基本信息以及接触范围进行详细的登记。为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尽量避免近距离的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学校上线了外来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外来人员入校前,需提前与相关业务办理部门联系,相关部门将来访人员信息提前输入系统,经过审核后发送到校门保安处,保安查阅信息并进行体温检测后放行。这样既避免了登记时的交叉感染,又提高了登记效率,而且数据存储可以查可追溯。

5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外来人员出入管理系统

2)学生宿舍门禁管理系统。学校学生宿舍管理采用门禁管理一卡通系统,学生刷卡方可进入宿舍。20205月,随着复学全面展开,为适应新的防控抗疫形势,降低学生在刷卡时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我校对原有一卡通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把学生的校园卡和手机绑定,实现学生手机扫码进入宿舍。系统升级后,不仅降低了感染风险,同时实现了学生“一机走遍校园”,方便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学生用手机扫码进入宿舍楼

3.行为轨迹大数据分析

学生返校后,疫情仍然存在,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如何在疫情发生后迅速锁定接触人群,成为各高校复学后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我校建立了行为轨迹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通了学校WIFI和上网行为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的数据,通过三个系统混合定位学生的行动轨迹,对学生一天所经过的区域进行记录。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清楚掌握每个学生所接触的人群,一旦有学生存在感染情况,能够快速定位学生活动区域以及接触过的人群,为学校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支持,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和水平。

行为轨迹大数据分析系统

三、建设成效

通过智慧后勤的建设,信息化技术在吃、住、行方面得到了充分的运用,既方便了学生,又对“抗疫”进行了支撑,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获得了师生的好评。

1.使用方便。校园智慧系统可在手机端安装,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行为轨迹采集采用无感知方式进行。

2.管理效率高。通过系统的应用,学生在线进行预约、提请报修、外来人员提前预约来访,系统数据有效存储,可追溯,学生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3.信息化与后勤管理充分融合。智慧后勤的建设充分落实了教育信息化2.0的要求,信息化和管理充分融合,为学校管理和服务进行了有效的支撑,为学校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4.“战疫”效果明显。通过系统的应用,有效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实现了数据可追溯、轨迹可分析,达到了接触人群范围可控的目的,有力支撑了学校的整体抗疫工作,效果明显。

目前,“智慧漯大”校园智慧管理系统已经在首批复学的近千名学生中进行了推广和使用,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四、建设体会

1.管理有机制。信息化建设首先需要有健全的管理机制。学校建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全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要问题;设立了学校首席信息官(CIO),统一归口管理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作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部门,具体开展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还明确了各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和信息化管理员。

2.落实有领导。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每年拨付专项建设经费保障信息化建设持续稳定推进,特别是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对智慧后勤建设持续关注,不定期召开专题讨论会建立智慧后勤总体建设框架,解决建设中的难题,协调应用推广的问题,项目由此能够快速有序推进。

3.执行有制度。学校陆续出台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等信息化建设规定,明确了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工作流程和具体方法,确保项目建设科学有效。
      4.推广有抓手。为了解决信息化推广难题,在学校各部门建立了信息化管理员队伍,对信息化管理员进行信息化专题培训,以点带面完成各部门信息化推广任务。同时在学生中成立学生会信息部组织,作为学生中推广信息化的抓手,对组织成员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其信息素养和技术能力,服务于各系同学,开展信息化推广应用,同时将组织内的同学分配到各部门,配合信息化管理员持续不断为学校各部门同志提供信息化服务,推广信息化系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