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混合式改革展在线教学优势,数字化转型启教育创新之路——谈黄河科技学院“防疫”线上教学

来源:黄河科技学院 作者:杨保成 发表于:2020.06.28  847浏览

/杨保成(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

217日到5月20日,黄河科技学院已经开展了三个月的全校性在线教学。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校都面临着教育教学“被动变化”的重大挑战,黄河科技学院线上教学能够顺利过渡并且有效实施,得益于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动作为”。在学校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线上教学绝不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而是承载着新一轮教育创新重大使命的教学革命路径。

一、不忘教育初心,线上教学深入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一样,只是教与学活动的载体、时空或形式的不同,教育的本质,以及教与学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相对于线下教学,线上教学更需要基于数字技术的教学范式变革——从“教”的范式转向“学”的范式。因此,学校在研究和制定线上实施方案时,明确强调要坚持学校教学改革的方向,将学校自2018年启动的“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教学设计和电子教案改革的成果认真落实到“抗疫”期间线上教学中,并持续深化和创新。

线上教学更加强调教师对课程的教学设计,而学校前期课程教设计和电子教案改革正好契合了这个要求,教师们开展线上教学从理念到设计都能够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按照从学生预期学习成果重构课程内容,将每个知识点学习融入到教和学双向互动中,为线上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深耕教学改革,线上教学持续彰显教学相长活力

新学期全部开展线上教学可能对师生来说是“突然的”,但是线上教学活动本身对于我校师生来说却并不陌生。从2016年起,学校以建设创新型大学为契机,就开始着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依托“翻转校园”数字化平台,持续助推课程变革、教学改革和学校治理模式创新。学校各类课程在“翻转校园”平台已经建设了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大部分教师和学生已经充分掌握了依托平台开展在线互动和在线学习的能力。

疫情防控前的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共有9284门次课程在“翻转校园”课程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教学PPT、音视频资料等。75%的课程实现在线学习、在线测试、课堂讨论等在线交互。同时,各种类型的课程资料在“翻转校园”中可实现师生之间共享,教师上传发布学习资源,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端在该课程下查看教师发布的资源并学习。

学校的建设经验和成果已经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山西工商学院等全国40余所高校推广应用,并在国内教育信息化2.0研究领域、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领域和院校研究领域等都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正是由于前期信息化教学改革的突出成绩,黄河科技学院可以从容自如地迎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新挑战。

同时“翻转校园”数字化平台建设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一个一体化资源共享、教学互动、学情分析、教学督评平台,同时还能够实现与教务系统、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资源等的有效对接,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角色线上教学参与者均只需用一个账号登录一个平台即可,避免了多平台使用造成的不便利。

老师们普遍表示,大家对“翻转校园”数字化平台都比较熟悉,因此疫情期间进行在线课程教学时学生签到、课堂测验和发起讨论就比较轻松,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手忙脚乱,更能集中精力在教学活动本身,教学效果得到有效保障。截至5月20日,本学期共开出1762门在线教学课程,1128名教师共享教学资源14901份,累计1093081人次学习,教师发起课堂测试35519次,参与测试1945505人次,学生在线测试参与度达到85%,课堂讨论发起9001次。

数字化平台也保障了教、学、管、督、评等数据的互联互通,线上各类督导评教3966次,督导覆盖面达到62.4%。在线实现教与学数据的伴随式收集,通过数据中心和移动端智能顾问为教学管理部门提供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追踪与反馈,为教学质量保障提供了精准而有效的数据支持。

三、聚焦学生成长,线上金课引领学校教育新生态

“以学生为中心”,从根本上讲要促进学生自主成长和个性化发展。线上教学既是对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组织能力的极大考验,也可以通过强化敦促学生形成在线学习、持续学习、自主学习等习惯。学校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围绕“改变学习行为、培养学习习惯、养成学习价值观”螺旋上升的目标,相继启动公共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通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保障机制。

以大学英语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为例,疫情期间,大学英语课程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每日学习有机结合,“翻转外语”数字化平台按照改革理念,配合改革目标,建立了一套基于分组的任务学习支持系统。为学生制定每日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并通过小组学习、师生互动、排行榜激励和游戏化教学等方式进行督学、伴学,帮助学生能够持续坚持每日学习。以大学英语三级课程班学生为例,学生平均每天坚持课外在线英语学习35分钟左右,学生每日任务完成率达到99.7%。学习进展和测试数据通过可视化方式及时推送给老师和学生,学生渐渐感受到了自己的学习成果积累和英语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又反过来促进了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创新永远在路上。疫情对于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来说确实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线上教学成为“新常态”的今天,也更激发了高校变中求进和改革发展的新动力。高校作为创新的高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承担着新的时代责任。

黄河科技学院正在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在这一战略引领下通过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个性化教育体系,帮助学生在获得学业成果的基础上,提升学习能力、养成终身学习习惯,构筑学校教育新生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校也非常愿意与兄弟高校、企业、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等建立个性化教育共同体,通过智慧众筹、共建共享,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生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