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魏亚辉 曹留成 发表于:2020.06.28  1231浏览

魏亚辉
文/魏亚辉(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中心副教授)、曹留成(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为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目标,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制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驻职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答师生问》《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等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线上教学。

这次大规模在线教学是一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广泛普及和全员演练,是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生动实验。224日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全面启动,截至撰文时已经顺利开展两月有余。总体上看,在线教学组织有序,教师全情投入,学生积极响应,平台技术运行平稳,教学效果基本达到预期。学校对此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分析,一起来看——《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一、课程开设情况

(一)在线教学课程开设门次多,在线学生学习占比较高

本学期我校2018 级、2019 级高职班,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五年制专科共计133个教学班级的8165名学生参加在线学习;285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应开课程323门,开设在线课程261门(占比80.80%),其中公共课9门(占开课比3.4%),文化基础课6门(占开课比2.3%),专业课246门(占开课比94.3%)。

(二)以智慧课堂平台为主体进行线上教学

在开设课程中,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完成线上教学课程10 门,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课程4 门,腾讯课程1 门,高校邦课程8 门,钉钉直播+智慧课堂课程238 门(具体见下图)。

根据网上调查问卷,统计发现77.9%的教师能够熟练使用各类教学软件进行线上教学,仅有0.4%的教师反映不擅长使用教学软件(见下图)。

(三)在线教学平台受到师生欢迎

受访教师中90%教师认为智慧课堂平台对于日常教学帮助较大,其中超三成教师认为帮助非常大(如下图)。

针对学生的调查问卷显示,88.8%的学生认为智慧课堂平台对于在线学习有较大帮助;运用智慧课堂进行学习时,大家最喜欢的智慧课堂功能包括: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浏览课程资源和在线提交作业等(如下图)。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一)教师上线积极,发布活动丰富

广大教师化疫情为机遇,推进网络时代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改革,展示出新时代教师应有的教育责任与担当。据教学平台统计,平均每天有200 多人次的教师进行网上教学和答疑解惑,课堂活跃率保持在160%以上,教师单日课堂活跃率最高达到293%,教师共计发布活动66166次,其中作业任务15054次(占比22.75%)、随堂测验11102 次(占比16.78%)、课堂表现9974次(占比15.08%)、答疑讨论9715次(占比14.68%)、头脑风暴7343次(占比11.1%)、即时问答6881次(占比10.4%)、电子白板2635次(占比3.98%)、投票问卷2463次(占比3.73%)、学生评分991次(占比1.5%),具体见下图。

网上教师问卷显示,79.4%的教师表示对自己的线上教学效果感到非常好或比较好,94.3%教师认为线上教学能够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如下图)。

(二)教师在线教学方式灵活、课程资源数量丰富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师们积极响应、精心设计、自建教学资源、准备多个预案,着力保证教学效果。据统计,285位教师教学方式主要包括钉钉直播+智慧课堂、录播+在线互动、直播+在线互动、智慧课堂+在线互动、录制讲解视频+直播和其他形式等,教学方式灵活多样。

教师共发布资源172126个,其中教师自建资源占比较高。而最受学生喜欢的在线教学方式有钉钉直播、钉钉直播+智慧课堂、直播+在线互动、智慧课堂平台学习等,其中智慧课堂+钉钉直播教学方式是学生最喜欢的教学方式。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一)学生通过在线教学平台获得丰富的学习资源

我校以在线教学为契机,以学生为中心,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师生通过互联网教学,共同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教师上传教学视频、图片、PPTWordPDF、试题等数字学习资源172126个,资源浏览271254人次;教师以任务和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据调查显示,学生最喜欢的学习资源包括电子教材、PPT、教学视频等。

(二)学生利用网络平台互动较为充分

网络平台互动方面,平均每日在线学生数约7000 人,在线学生单日最大值为8165人,共计完成任务点66166个、参与活动1967281人次、活动参与率达到71%。从数据来看,学生互动充分、热情度非常高。学生最喜欢的互动方式包括浏览课程资源、在线答疑、参与讨论、完成作业或测验等。

(三)学生在线教学满意度较高

学校对全校线上学习学生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抽查样本数量5579份,样本涵盖了我校各个教学系(部)、各个专业、各个年级。根据调查结果,我校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接受目前线上教学效果,且73%学生对目前网上教学效果表示满意(见下图)。

其中,95.7%的学生认为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资源丰富;83.7%的学生认为教师在线教学进度适中,照顾了不同层次的学生;75.1%的学生认为在线交流、布置作业、答疑等形式互动效果好,92.4%的学生认为老师比较关注线上教学反馈;70.3%的学生认为所有授课教师都会通过测试或布置作业检查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对在线教学活动满意度达88.4%(见下图)。

四、在线教学质量监控

(一)常规教学检查有序开展

坚持“以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原则,建立在线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加强在线教学纪律、在线教学行为、在线教学质量督导与检查。各教学系(部)坚持每日检查和教学周报制度。教务处安排专人严格按照“五有”标准通过网络教学资源检查和旁听网课等跟踪在线教学,加强督查,连续发布10期教学质量通报。检查发现,大部分课程学生出勤率达到90%以上;大部分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上传教学资源、认真进行直播和课后答疑辅导。

(二)成立技术辅导团队,助力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为推进线上教学,解决技术问题,教务处会同网络管理中心,与平台技术部门紧密合作,成立在线教学技术辅导团队,利用钉钉直播培训教师达400余人次,并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提供教师一对一在线教学平台咨询与服务,共同助力教师们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教务处及时召开智慧课堂资源建设研讨会,总结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提供给其他教师交流和学习。

(三)建立严密的教学运行监控体系

学校周密部署、多方联动,组建院系两级线上监控队伍,包括:校级在线工作小组、教学督导组、各教学单位工作小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认真落实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构建覆盖全课程、全周期、全员的监控督导体系,保证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授课教师根据学生反馈、教学日志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及教学方法;学校时时掌握线上教学整体效果。

五、在线教学呈现出的特点与问题

(一)在线教学呈现出的特点

1.为师生提供了新的体验

教师网络问卷调查表明:教师在线教学的体验不仅丰富了教学资源还提升了教师教研能力。一方面,使用直播、录播、课程平台授课的方式是教师对教学的一次全新体验,有了网络平台的承载,教师精心选择或者自建课程资源,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教学资源;另一方面,相比传统教学,线上教学在课程设计上所花的精力较以往多,备课压力较以往大,但收获也更大。据统计,81.7%的教师认为在线教学难度要高于线下教学(见下图),线上教学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及精力准备。但大多数教师熟练掌握相应技术,并能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合作、共建共享、开展集体研讨,教研氛围较浓厚。

学生在线学习的主要体现是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数据显示,利用智慧课堂进行课前预习学生达到96.5%,其中大部分学生课前预习频率较高(见下图)。通过教学平台,学生的互动讨论和各项学习成果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并受到同伴和老师的关注。课前学生自主学习、观看课件,完成考核评价;课中开展研讨、答疑、小组讨论,完成课堂考核;课后完成必要性的作业和考核评价。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线教学虽然少了线下的面对面,但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提高了,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大部分学生愿意在线上与教师互动。通过线上的互动教学,师生联系更加紧密,这正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师生关系的悄然变化。

2.在线教学的大数据分析能够精准提升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平台的一大功能是能将网上教与学活动所留下的痕迹以数字化的形式保存起来,形成网络教学的大数据。教学管理者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有针对性地对上线师生数、平台访问数、运行课程总数、学生学习详情、师生互动、课程资源建设等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向教学系(部)和教师反馈教学质量相关问题。

(二)在线教学表现出的问题及挑战

1.在线教学平台问题

在线直播中出现流畅度受阻。受疫情冲击,广大师生齐涌网上,访问量的陡然增加势必给网络教学平台的服务器带来巨大压力。根据师生反馈信息,学生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视频无法观看/卡顿严重、网络不稳定、无法登录、网页无法打开、平台不流畅等方面(见下图)。这些问题的出现,将为我校后续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提供前车之鉴。

2.教师的教学操作、师生互动、教学设计的问题

1)个别教师对在线教学操作不熟悉。因首次实行全体教师在线教学,个别教师初次尝试在线教学的方式,遇到困难。有时因网络不畅、平台交互性不足及操作熟练性不够,致使教师面临教学断片的尴尬际遇。

2)师生互动未达到预期效果。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表面看上去比传统课堂更活跃,但如此高的互动频率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据调查,180位受访教师表示在网络平台上,师生互动看似便捷,虽然互动频繁,但却未达到预期的效果;210位教师反映难以及时注意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反馈;尽管教师们针对课程内容抛出讨论任务,但学生上课的情形却是同时打开多个网络界面,各种群聊侵占了学生学习的时间,难以精力集中思考回答老师的问题。

3)缺乏良好的教学设计。有些教师简单地将在线教学等于网上直播或PPT 课件搬到线上,将课件发给学生,注意到了直播时的外在形象、声音清晰,缺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事实上在线教学是教学活动,不同于其他活动,要注意“教什么、怎么教”,特别是“怎么教”,学生对简单实用录播资料、单纯直播讲授课件等做法并不认同。

还有部分老师上传了PPT课件等资源而没有采用在线直播或录播;在线互动只是个别学生回答问题,没有其他学生的广泛参与。由此看来,教学设计对于教师在线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的选择、重难点的安排、教学环节时间的分配、学习效果的测评等都应该做好教学设计。

3.学生自我管理、任务量方面的问题

1)学生自我管理难以把控。相比线下规定时间、地点上课而言,线上教学考验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疫情期间,学生都是居家学习,带给学生自我管理更大的难度。

2)线上教学加大了学生的任务量。教师为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等质性,在避免不了一些技术问题、网络问题的情况下,转为增加学生课后作业的任务量,以此保证教学质量。但这种做法反而缩小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自己探究性学习时间被占用,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3)学生对在线课堂教学效果的反映存在较大差异。调查中,一半以上的学生认为线上学习效果不如传统课堂教学。因为学生对在线教学形式的新鲜感逐渐退却后,关注点更多地集中在课程本身给他们的学习带来的真实收获和感受。问卷显示,有一半学生不希望疫情结束后延续在线教学(见下图)。

六、应对在线教学问题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学校对课程资源及平台的支撑,完善在线教学的质量

总体而言,在线教学实现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的,但进一步调查发现,学校需对课程资源和平台做进一步的优化,并要持续加强在线教学监控,保障教学质量。

第一要增加带宽和服务器投入、加大课程平台的扩容,保证线上教学的稳定进行,同时完善平台功能,提升系统操作性,尽最大努力规避网络拥堵、平台不流畅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次要推动大数据分析应用于在线教学,加强网络教学质量监控。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在线教学质量标准,继续充分使用教学平台在全流程、全环节的教学管理与学习支持服务,并采取查课、调研、教学平台后台数据等方式进行质量监控,推动在线教学管理与学习支持服务全面信息化管理,保障课程的开设质量。

第三要持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开展以学习成效评价为重点的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加快完善教学质量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科学化水平。

(二)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保障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为保障教学质量,应该发挥教学团队作用,持续开展教师技能培训、优化教学设计,这有助于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提升。

首先要积极发挥团队建课的优势,打造一批优质的在线精品课程。以此次在线教学的全面实施为契机,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在线课程的建设和培育工作,以优质课堂、名师名课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基础,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纳入教学工作量,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第二要持续进行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要继续加大对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力度,提供优质资源平台课程,帮助教师更好地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努力实现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

第三要优化教学设计。应考虑学生学习差异,教师要做好教学设计、直播教学和辅导答疑。

(三)注重发挥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通过探究学习、研讨式学习,高质量的线上生生、师生互动,实现知识的获得和技能的培养。要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增强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规范在线学习纪律,掌握在线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可能性;利用在线教与学中的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通过科学有效的过程性评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用数据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精准补充对学生的学习要求,使他们主动地参与学习。(本文系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高职教学质量内生机制研究”,课题编号:2019SJGLX79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