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创新模式、改变视角——黄河科技学院疫情背景下《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线上教学设计与实施

来源:黄河科技学院 作者:张秋霞 何留杰 发表于:2020.06.28  1157浏览

        

张秋霞       

/张秋霞、何留杰(黄河科技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教授,教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传统课堂教学在疫情面前“黯然失色”,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实施迫在眉睫。如何在“无人之境”做好“线上教学”,这个问题对于多年来从事实践教学的《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种自我超越。“线上教学”该如何进行,如何调动学生的线上参与性,如何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们又应当如何应对?通过近3个月线上教学实践,笔者从“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监控”“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五个方面展开了对“线上教学”活动的探索、研究和总结。

希望通过以下措施,能够推动一线教师对“线上教学”的研究、实践和思考,努力打造线上精品课程。在实践教学中,以《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教学大纲为根本,丰富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从学生线上学习心理、课堂传播效果和传播渠道等方式,打破以往传统课堂“单向传播”形式,通过讨论区加强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线上教学”活动在高效、有序、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一、广泛动员、群策群力,积极准备网络教学

一直以来,黄河科技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非常重视信息化教学改革,在此次抗“疫”中,更是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积极响应,号召全体教师深度学习和挖掘翻转校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大学慕课等平台的使用,广泛搜集网络教学资源。一方面优化任课教师多年积累的已有翻转校园教学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腾讯课堂网上直播教学平台。同时,鼓励授课教师根据教学任务的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完成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的转变,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课程组丰富中国大学慕课线上课程内容,方便学生课前预习、课下提交作业和讨论区交流,如图1、图2、图3所示。


《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各章节教学内容总览

《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单元测验和作业提交情况


《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讨论区学生参与情况

二、加强引导、线上监控,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黄河科技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成立了线上教学监控工作小组。中心领导和教学监控工作小组通过直播听课、群组讨论、开会研讨等方式,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翻转校园”教学监控平台,认真巡查任课教师线上开课情况,及时交流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肯定教师们的教学特色,督促通过点名、签到、讨论、课堂提问等形式加强线上师生互动,确保任课教师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网上教学任务,如图4所示。此外,号召全体教师应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学生学习“开学第一课”,深刻认识到当前新冠病毒疫情的严峻性,关键时刻敢于担当。

4 《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教学过程监控

三、多种渠道、聚集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内容

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期间最大程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除了直播和录播部分教学内容外,范杨慧和王倩老师采用了一些幽默、科幻的教学小视频来活跃课堂气氛,张秋霞老师采用翻转校园讨论与直播互动的形式提高学生参与度,如图5、图6所示。张晓丹老师采用了学生宿舍上网实例来激发学生好奇心。同时,本学期任课教师对翻转校园教学资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发布直播链接、课堂视频链接、章节作业要求、课堂作业等内容。还将一些重点章节的知识点采用微课小视频的形式上传到百度网盘,方便学生课下复习和巩固。


5 翻转校园学生平时成绩测试

6 《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翻转校园讨论区情况统计

四、调整思路、转变观念,提高线上教学成效

《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是一门上机实践操作性非常强的课程,《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课程组在开课前认真研究如何在网课中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在线上授课准备层面,一方面摸排学生家中是否有微机,引导没微机的同学想办法解决,另一方面帮扶家里有电脑但软件不全的同学远程安装操作软件。

在线上教学设计层面,《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将课堂讨论、课堂作业和教学内容充分结合,对教学内容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解,吸引学生听课。例如讲集线器、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工作方式时,举例学生熟悉能理解的例子,列举甲同学去1号宿舍楼找乙同学采取在楼前大声喊叫广播的方式,来演示集线器是共享带宽的工作方式。列举甲同学通过电话的方式找到乙同学,交换机能够识别网卡的MAC地址,来演示独享带宽的工作方式。列举甲同学用电话本记录可能要找同学的电话和地址等信息,通过查找电话本(路由表)的方式找乙同学,同时可以根据地址规划寻找路线的方式来讲路由器的工作方式。通过生动的实例让同学们理解掌握局域网中通讯设备的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在线上教学管理层面,为了提高学生听课率,任课教师采取连麦后5秒内必须上台回答问题的方式,对一些虽在课堂却没认真听课的同学起到了警示作用,《信息与网络技术基础》课程组坚持做到课堂学生到课和听课率都是100%

五、结语

面对“疫情”,老师们虽然不能在“抗疫”一线治病救人,但作为“抗疫”的一线教师,面对“线上教学”,我们应当积极调整思维模式,转变观念,摒弃单一化的教学和考核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尤其是融合新媒体、新媒介,迎难而上,从教学内容、学生反馈、教学效果等多层面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在“线上课堂”这个新的教学阵营增光添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