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浙财大首推“虚拟仿真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表于:2020.06.28  850浏览

  疫情期间,许多即将毕业的同学外出面临健康、交通、管制等多种风险,正常的毕业实习受到影响。浙江财经大学推出了“虚拟仿真实习”,给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线上实习条件,让同学在家完成毕业实习。此次浙财大共开设了10个“虚拟仿真实习”班级,每个班级都作为独立运行的商业环境系统,所有职业角色均由学生担任,学生需要在线上虚拟环境中进行虚拟时间为期1年的商业博弈。
      “虚拟仿真实习”是通过模拟现实商业环境,构建包括行政服务中心、商业银行、交易服务中心、人才中心、会计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以及供应公司、制造公司、商贸公司、物流公司等运营主体,给学生提供行政主管、银行行长、公司经理、会计师等职业角色,进行市场虚拟运行,完成毕业实习。
        此次模拟仿真实习是浙江财经大学在疫情下采取的特殊模式,也是第一次让学生进行线上的毕业实习。“此次虚拟仿真实习虽然具有应急性,但也具有必然性。”浙财大教务处处长李政辉说。他认为,模拟仿真实习不仅满足了在线下实习条件不充分情况下学生毕业实习的诉求,在服务学生层面,也是互联网下教育创新的探索。“互联网深度介入生活,更快、更便捷的联系方式也会改变行政管理运行的方式与商业模式”。(《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