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建设须提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发表于:2020.06.28  795浏览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认为,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建设滞后,已经成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存在片面的教育政绩观依然盛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不到位、重大教育改革推进不力等问题,建议加快提高党政干部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杨程撰文提出,党政干部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核心要素包括法治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创新能力、统筹协调能力、信息化素养和愿景引领能力等多个方面。其中,信息化素养是亟待提升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技术实实在在地成为主角,可以使教学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和高效,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切实提升党政干部信息化领导能力,做好信息化教学的长远规划。此外,根据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核心要素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是党政干部教育现代化领导能力提升的行动路径。党政干部作为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人物,其领导能力直接影响着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水平。(《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