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67.0%受访者希望加强在线教育准入审核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表于:2019.12.31  846浏览

今年9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扩大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供给、构建扶持在线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于10月底11月初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9%的受访者使用过在线教育;76.6%的受访者觉得在线教育效果好,21.7%的受访者觉得一般;56.2%的受访者觉得在线教育教师资质缺乏保障、授课水平有限。

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67.0%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对在线教育机构准入的审核;61.9%的受访者建议对机构课程服务、收费等进行规范。

“未来如果线下学校和师资力量被充分引入到线上,用户将有更多更高质量的选择,一般性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线上完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线教育可以弥补偏远地区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但是我们需要意识到在线教育只是工具,相关从业者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

关于在线教育的师资质量,储朝晖认为,要对在线教育教师资质设置门槛,有关部门也应该严格监督落实“亮牌讲课”,即不具备资质的教师不可以在线讲课。(《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