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互联网+教育”是颠覆和重构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发表于:2015.09.03  3343浏览

当今大规模网络公开课和在线教育迅猛发展,并没有引起传统学校管理者和教师足够的警觉。在互联网思维和方法向传统产业发起冲锋,并将获得政策助力的情况下,校长和教师们有理由认真思考,自己面前的这块“奶酪”明天是不是还在那里。

互联网对主流教育的改变体现在以下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质量和公平目的下的资源覆盖。现代信息技术在突破师资水平限制、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解决农村教学点一些课程资源不足问题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层次是时空和方式意义上的学习革命。基于互联网思维开发出的学习方式,在效率上是传统课堂望尘莫及的。如果冲破了学历制度、用人制度的樊篱,学习的这种革命将瓦解传统学校的大部分优势,学校功能和教师角色的转变将成为必然。

第三层次是制度和管理层面上的权力转移。依托互联网提供的教育,学习的选择权完全在于学习者,而不是教育的提供者。这将重构学校、政府、市场的关系,颠覆学校、教师与学生围绕教育教学的权力结构。

第四层次是深刻的和系统的教育观念更新。多元化、个性化、交互化将涵盖所有类别的教育形式,并成为所有教育工作者应当具有的思维方式。(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