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第四届国际教学论坛:寻找更高效益“翻转”方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发表于:2015.09.03  1808浏览

4月17日第四届“白玉兰”国际教学论坛在上海举办,旨在聚焦信息技术背景下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翻转课堂”运动的先锋人物之一——美国教师亚伦•萨姆斯做了专题演讲。

亚伦•萨姆斯认为,在“翻转课堂”中,技术不是关键,它只是扮演一个工具的角色。“翻转课堂”并不只是视频录制,而是有效的课堂管理。作为一名教师,将课本中的内容传授给学生不难,但要将课本中的内容概括出好的问题给学生,让学生来思考,这就不容易了。

当问及中美翻转课堂有哪些差异时,他说,就他有限的观察和从他自己的角度说,他的课堂上更注重以学生兴趣为中心;而中国课堂大多还是以教学目标为中心,有时,教师还是以自己的思路在讲解,而不是完全顺着学生的问题与思路。在他看来,翻转课堂应当更灵活,更有弹性。(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