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发布

来源:腾讯教育 作者: 发表于:2017.03.31  6988浏览

3月18日,《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正式发布并召开发布会。该报告由85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2017年地平线项目中国专家委员会”,采用Delphi方法,经过“桌面研究”、回答研究问题、多轮投票和案例收集等阶段,最终确立了中国高等教育中推动技术应用的9大关键趋势,影响技术应用的9项重大挑战和12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

9大关键趋势

短期: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开放教育资源快速增加,STEAM学习的兴起;中期:重设学习空间,跨机构协同日益增加,反思高校运作模式;长期:程序编码素养的兴起,推进变革和创新文化,转向深度学习方法。

9项重大挑战

可应对的:将技术融入师资培训,混合采用正式与非正式学习,提升数字素养;有难度的:个性化学习,教育大数据的管理问题,推广教学创新;严峻的:培养复合思维能力,平衡互联生活和非互联生活,重塑教师角色。

12项教育技术的重要发展

一年之内:翻转课堂,移动学习,创客空间,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二至三年:学习分析及适应性学习,增强现实及虚拟现实技术,虚拟和远程实验室,量化自我;四至五年:情感计算,立体显示和全息显示,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来源:腾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