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谋求教育新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发表于:2023.12.31  232浏览

12月10日,以“数字时代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厦门大学举办,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嘉宾代表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岩指出,建设数字中国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国家发展新优势十分重要。教育数字化是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更高质量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是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必然趋势,是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表示,中国正在深入开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构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在线教学体系,向世界分享了慕课建设与在线教育的中国经验。

吴岩强调,数字化是引领教育未来的动力引擎,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谋求教育新发展。他提出5点倡议:一是以数字教育改变学生的学,掀起一场学习革命;二是以数字赋能改变教师的教,推动一场教学革命;三是以数据驱动改变学校的管,加快精准教育治理变革;四是以教育数字化为引领,重塑教育教学新生态;五是以教育数字化国际交流为纽带,构建国际合作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