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强化对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支撑!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对教科网发展提出希望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发表于:2023.12.31  223浏览

11月28日,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CERNET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舒华发表讲话。关于教科网未来发展,她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强化网络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不断提高网络的服务质量。加快教育专网标准的研制,积极参与各地教育专网建设。

二是强化对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支撑。对标对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和运行提供网络保障,支撑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高效运行,试点探索提供算力资源共享、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学术资源共享等增值服务。

三是强化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扬有组织科研优势,组织高校共同参与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四是强化网信领域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发挥科研基础设施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参与到下一代互联网、未来网络等重大项目研究中,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五是强化教科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把安全放在首位,开展教科网全网流量监测。健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通报机制。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建设安全管理中心和应急处置协同联动机制,提升安全威胁发现、应急报告、协同处置、追踪溯源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