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从疫情防控看高校数字化转型

来源:本站 作者:姜开达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推进办公室 网络信息中心 发表于:2022.12.30  458浏览

/姜开达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推进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摘要:对于高校而言,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更好地去推动教学、科研和管理,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自数字化战略行动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并且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的实践经验。

关键词:疫情防控;高校;数字化转型

 

2022年4月19日,《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数字政府建设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教育部也明确了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对于高校而言,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更好地去推动教学、科研和管理,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自数字化战略行动开展以来,信息化对我校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信息共享、系统开发、工具运用三方合应对,数据显神威

第一,政务数据支持学校业务,进校多码合一。2020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内外人员进出校园的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最初,人员需要上传“随申码”和“行程卡”截图申请,通过文字识别(OCR)方式辅助审批。在上海市教委和市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下,我校借助政务数据共享对接了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信息,更加精准地进行自动化审批。校内师生可以使用学校开发的“交我办”App的“多码合一”功能,快速亮码进出校门,外来人员入校同样可以实现快速核验。

第二,信息化支持专业流调团队,获取精准数据。在疫情发展的初期阶段,流调环节对学校而言非常关键。如果学校在短时间内,不能掌握校园内阳性、密接、次密接等人员的行动轨迹,就会面临进入管控区的风险。但是,如果学校可以在短时间内清楚地排查出相关人员的行动轨迹,疾控流调人员就可以很方便地缩小调查范围。为此,我们和校内的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同专业流调团队反复讨论,开发流调管理系统,快速采集相关人员信息来辅助判断,显著加速流调进程。

第三,启用校园健康码和自助签到,精确出入人员。我校于2020年启用了校内楼宇健康码,张贴在各楼入口处,对人员进出执行扫码的管控要求。我们同时提供了自助签到系统,核酸检测也可以通过“交我办”App或者微信进行签到扫码。当来访人员非师生时,只需出示“随申码”,通过“交我办”App扫码,便可获取来访人员的基本信息。签到平台向校内所有师生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创建签到,快速生成静态码、动态码,还支持相关结果的便捷导入导出。

第四,快速满足各部门数据统计需求,引入商业智能(BI)工具。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数据种类繁多,包括签到数据、在线教学数据、楼宇进出数据和各类场所预约数据等,很多业务部门都希望实时获取这些数据查询和统计。传统的做法是业务部门提需求,技术人员开发。这样既周期长,又效率低。为此,我们引入了BI工具,对于非技术类的普通业务部门人员也可以快速上手使用。我们借助多种开源和商业的BI工具,迅速满足了各部门的数据查询、统计和导出需求。

随需而变的信息化:网络保障和应用支撑

由于疫情防控影响面大、业务范围广,信息化部门要对不断出现并变化的需求做出及时响应与快速调整,体现在本轮的校园疫情防控过程中则更为明显。

一是网络带宽的升级预备。本轮疫情和两年前比有明显差异,2020年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家中学习,而现在学生都在宿舍,教师在校外,大量教学视频流量直接冲击校园网出口。因此,我们提前与电信运营商协商,做好相应预案和扩容,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的网络带宽需求。同时,对居家教学的老师与校外隔离的学生来说,家庭宽带与手机流量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和电信运营商联系后推出免费家庭宽带升级、增加手机流量的活动。

二是在线教学的迅速切换。3月9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们立即转入在线教学模式,准备了545间视频会议室,并根据课程开设情况,把所有课程都排进视频会议室内,同时提供排课课表到教务管理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在选课系统中发布相关课程会议号。此外,我们还提供60间视频会议室自由预定,今年已完成预定过万场。

三是师生意见的直接反馈。通过校园论坛、校长信箱、生活服务反馈平台等渠道,学校及时了解师生需求,并进行快速处理与反馈,将问题与工作进展形成工作日报,督办各部门处理。我们建设了基于开源软件Discourse的校园论坛,师生可以及时获取信息、交流思想,极大缓解在封闭管理期间产生的焦虑情绪。论坛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实名制,同时又有良好的移动端体验和稳定的论坛管理团队,在学校监督下进行高度自治。

四是健康状况的实时关注。为及时掌握师生的最新健康状况,我们在“交我办”App里开发了“报平安”功能,方便分散在校内外的师生每天更新健康状况,有问题也可及时反应。学校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并协调处理。为保障师生的就医需求,我们将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对接了互联网医院,方便师生进行线上问诊,同时建立校医院、附属三甲医院急诊室以及专业科室主任进行会诊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

五是有限资源的公平分配。进入封闭管理一段时间后,学校的各类资源可能会面临相对短缺的局面。为缓解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矛盾,我们陆续开发了自习教室、浴室、理发、超市等各类预约系统,具体规则也随着用户使用体验和学校政策调整而不断迭代优化,做到程序上的公平和正义。

信息化部门在疫情防控中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样信息化工作在学校的受重视程度才会随之增加,信息化部门的地位也能够继续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