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突破点

来源:本站 作者:向春枝 河南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发表于:2022.12.30  452浏览

/向春枝河南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摘要:为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须以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落脚点,利用新技术与职业教育的融合,以重构职业教育新生态找到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突破点。

关键词:职业教育;数字化;出发点;落脚点;突破点

 

2021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实现职业教育大国向职业教育强国跃升的必由之路。当前,职业教育正处于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通过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方法,将数字技术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将成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2022年2月,教育部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1]。教育部将打造职业教育数字化“1+5”体系,即职业教育决策大脑系统和决策支持中心、专业教学资源中心、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虚拟仿真实习实训中心、职业学校治理能力提升中心,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教学模式和治理方式变革[2]。当前,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发展共识和自觉行动。

因此本文着重梳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突破点。

一、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出发点为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主题,这要求数字化转型要始终坚持以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一是坚持优先发展理念。要把数字化转型放在职业教育改革工作的优先位置,结合改革发展目标,统筹好资源供给和政策保障。二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要在思维认识上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不盲目追求技术设备的规模扩张和短暂成效,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在横向上要坚持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与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相统一,在纵向上要坚持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相同步。[3]

二、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落脚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简称“新职教法”)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目标要求,是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职业教育内涵,将教育内容规定为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三个方面。实施职业教育应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授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培养技术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职业学校学生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学生行为规范,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行为习惯。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要牢牢把握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是新时期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定位。

三、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突破点为重构职业教育新生态

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为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技术与职业教育的融合,使得面向工业时代标准化教学的组织结构,走向面向数字时代个性化教学的新生态[3]。职业教育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新兴智能技术的应用,使得系统里的人与物、物与物以及组织与组织之间的高效连接成为现实。

重构职业教育新生态,实现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方面,丰富数字资源供给,完善共建共享的资源运行机制。一是提高数字资源的覆盖面,集成分类、整合优化,加快薄弱领域数字资源建设,加大职教本科和虚拟仿真资源占比。二是深化校企协同,吸纳企业技术人员参与教学资源建设与更新,将企业优质资源和实践案例融入资源。三是健全资源质量评价机制,用数据客观评价资源质量,构建排名能上能下、平台能进能出、资源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第二方面,提高智慧管理水平,实现职业教育治理体系智慧化。学校层面,以信息化标杆校建设为契机,构建校本数据中心,完善信息系统关键采集指标,实现对学生、教师、教学行为等全流程全时数据采集监测。教育行政管理层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提升数据应用的深度和效度,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决策者提供及时、全面、精准的数据支持。

第三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职业教育深层变革。一是推动评价方式改革,通过数字化手段,收集分析学生学习行为,建立起更加科学、更加多元的教学评价反馈机制。二是引领教学模式变革,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推动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办学方式等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三是通过数字化引领教育理念变革、思想变革、方法变革、实践变革,用数字化思维重构职业教育生态,服务专业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4]

以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特别是利用新技术与职业教育的融合,以重构职业教育新生态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突破点。找准出发点,站稳落脚点,发力突破点,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就一定能早一天实现。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EB/OL].(2022-02-08)[2022-05-19].http://www.moe.gov.cn/jyb_sjzl/moe_164/202202/t20220208_597666.html.

[2]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2022年职业教育重点工作介绍[EB/OL].(2022-02-23)[2022-05-19].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2/53982/sfcl/202202/t20220223_ 601491.html.

[3]祝士明,张慕文.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动因、价值与路径[J].中国教育信息化,2022,28(09):3-12.

[4]教育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一期已上线,年底将全面上线

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2/54324/mtbd/202203/t20220329_611890.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