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漫谈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

来源:本站 作者:李响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发表于:2022.12.30  513浏览

/李响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摘要回望30年,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迎来了3.0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也进入了2.0时代。时代的红利给了我们信息化建设者创造职业教育信息化美好未来的机会。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政策红利、平台红利、技术红利;做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化建设者;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核心要义是什么;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未来该往哪里去?本文将职业教育信息化一线工作经历与政策、技术、实践经验相结合,围绕数字化转型这一热点,聚焦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漫谈思考。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校园;红利;愿景

 

信息技术在进步,职业教育在发展。数字化转型洪流下,是职业教育拥抱数字化,还是数字化拥抱职业教育,亦或是二者的双向奔赴?这个在时间长河里不断被审视的命题,随着政策、技术、环境、需求的变化,已然搭上高速行进的历史快车,成为受人瞩目的焦点。如何行稳致远,应该站在什么维度来思考这个问题?我想从职教信息化人的起点出发,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时代的红利

政策红利:从中国职教发展近30年,再到职教信息化发展近20年,这一路走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已经进入3.0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也进入了2.0时代,信息化、数字化成为高频词汇。从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管理平台、教学诊断与改进信息化平台、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监测平台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项目)管理平台,涉及到职业教育发展关键节点的各项建设政策,现在都有一个信息化平台做支撑。暂且不说这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内容本身,只是从这背后一个个信息化平台的支撑来看,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一直在路上,政策引领作用十分突出。特别是今年为了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总体部署,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部开展的第一批职业教育数字校园试点校建设初期就已经部署上线了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数据中台,有能力、可接入部级平台才能更进一步开展数字校园试点建设。

此外,2017年教育部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修订发布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等一系列围绕教育信息化的政策文件是指南,是要求,更是一剂剂政策强心针。2022年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试点校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配合政策的同时发布这样的信息化前置动作,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从根据政策要求建系统转换成为了根据数字化转型要求出政策的管理模式的变革。由上至下的方向助推了职业院校从顶层设计开始就要注入信息化基因,由职业院校发展各项助推政策带动的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红利正在显现。

平台红利:以上涉及到专业教学资源库、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方面围绕职业院校核心发展指标所建设的平台,从目标、标准、数据、评价等各个方面通过信息化手段为近千所职业院校提供了数字化管理的基本信息化支撑逻辑。各个职业院校可以在此基础之上开展适合本校发展需要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发建设,助推学校治理水平提高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期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更是汇聚了职业教育近20年沉淀的信息化资源——203个国家级460个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5000余门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在线课程,1个江西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和215个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等[1],积累了海量教学资源,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着力打造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将逐步构建起全新的职业教育生态系统。每一个职业院校都应该从自身出发,思考如何构建自己的教学资源池、如何打造自己的学习门户、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融入新的职业教育生态系统。

技术红利:10年,IPv6、人工智能、5G、区块链、VR\AR\MR、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疫情时代交替突破、加速演进,使得人类社会真正步入数字时代。职业教育因其自身特点,有可能成为第一波真正融入数字革命的教育领域。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认识技术红利为职业教育带来的根本性变革。首先,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运用需要大量的信息化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其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化演进降低了信息化应用的门槛,涉及到职业教育各个专业,职教本科专业标准、行业新规范正在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然后,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为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大量经验和借鉴,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加适应职业院校整体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政策助推、平台引领、技术支撑,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乘东风而上,前景广阔。但前路漫漫,还有很多荆棘和风浪要去面对。围绕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回归教育本质,将人才培养全过程与数字化转型结合起来思考,做为职业院校信息化人,我们要做的事情还真是不少。

二、态度决定一切——时代的思考

信息化建设者要做什么?要做什么样的信息化建设者?职业教育信息化核心是什么?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在哪里?这是我的时代困惑、时代思考,下面从我的视角看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思考一:做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化建设者,信息化建设者要做些什么呢?

我在职业教育领域工作已20年。上大学时中国开始有了第一批叫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科高校,大学毕业后走进职业技术学院工作,那时职业教育定位、方向、模式还不被大多数人所认知和接受。伴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经历多部门工作,我深刻地体会到,要将信息化扎根在职业教育发展的土壤才能长出智慧树,结出数字果,才能真正地将数字化融入职业教育的血液中。也就是跨界,甚至是要深度理解每一个部门的工作流程。信息化没有公式,精髓在“化”,就像生活处处皆数学一样,数字时代工作各个环节将处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者将不仅仅是一个独立部门的员工,应该是来自各个不同的业务部门又或者各个部门都将有信息化从业人员。

那么现阶段的我们该如何面对信息化建设的困境呢?不要只做信息化技术的提供者,要做信息化的翻译官,手持着信息化的利器,参与到每一项职业教育改革前沿,用思考的眼光,发现每一项业务和信息化的关联关系。拿到一项新技术,思考如何将其同职业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相结合;看到一项身边的工作,思考如何用信息化手段去实现它,并把这种思考形成可落地的方案,而不是随便挑选一个“普适方案”套上。应用为王,一定要是自己合身的。

思考二:职业教育信息化核心是什么?如何为职业教育量身打造专属的信息化?

育人,以人为本;服务,回馈社会。这里的育人不仅仅是教学信息化,包含了看得见的信息化和看不见的信息化。教学平台、数字资源此类是看得见的,无处不在的信息化体验和感受是看不见的。教学育人、环境育人、思想育人中都要体现信息化。做起来很难,但意义深远。服务,就来自于这个难。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打上信息化烙印,培养校园人群(师生员工)的信息化意识,这也是学校的功能之一。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学习者,通过我们在校园内无处不在的信息化服务,其信息化意识得到提升,就是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数字化校园的初心使命。当他们走出校园,你可以自豪地说:这是信息化了的一代人。

思考三: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未来是什么?

站在更高的维度来认知职业教育信息化人的工作。当师生走出校园,开启数字人生时,其信息化适应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信息化拓展能力都伴随着我们所赋予的信息化的蝴蝶效应,这就是我们消耗大量资金建设信息化对社会的回馈,相信这些种子将来终会反哺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中重要的基石,职业教育从人才培养角度来说,涉及面更广,时间跨度更大,贯穿每个人职业发展始终,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使得推进教育公平成为可能。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评价将从教学评价、学习评价、职业评价、应用技能评价等多维度,长时间地为每一个劳动者提供从业评价,从教育公平转向就业公平。从步入职业教育门槛开始,属于每一个人的学习门户将伴随其一生,以此构建的学习型社会框架将开启每一个人的数字人生。

那么回到现如今,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智能课堂、智能考场、虚拟仿真实训、智能教学评价构建起学习门户;职业教育目标管理、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专业发展中心、课程发展中心的信息化将学校围绕育人这一核心所开展的各项管理工作形成管理门户;吃住行玩乐购等围绕校园发生的一切和社会生活有关的信息化,将组合成每个人都需要的服务门户。学习门户、管理门户、服务门户将构成未来校园元宇宙的基本容貌,辅以安全保障、可信认证、数据泛在、网络无感接入的基础数字环境,职业教育小宇宙将初见成效。

2022年9月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在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结束后召开会议,商讨推动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布的《关于教育变革的愿景声明》等峰会成果。教育部部长、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怀进鹏在会上提出以数字化为杠杆,撬动教育整体变革。[2]2022年11月10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让职业教育既能“高大上”又能“接地气”。河南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该如何成为河南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杠杆?作为信息化建设者,我们任重道远。信息化永远在路上,变革永远在路上。

参考文献

[1]林焕新.勇立教育数字化时代潮头——我国教育数字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综述之一[N].中国教育报,2022-11-30(01).

[2]高毅哲.2030年教育高级别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讲话[N].中国教育报,2022-09-22(0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