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政府购买服务”是中小学校园网络建设的有效模式

来源:本站 作者:贾红光 滑县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发表于:2022.12.30  465浏览

/贾红光 滑县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摘要:“政府购买服务”校园网络建设新模式,以“整体规划,统一标准;分片打包,招标建设;运维服务,学校评价;五年分期,统一付费”,解决了中小学校园网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全面快速建成区域内“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的中小学标准校园网络环境。本文结合河南省滑县的实践案例,对中小学校园网络建设与运维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中小学校园网络建设与运维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进行详细论述。

关键词:政府购买服务;校园网络;整体规划;学校评价;统一付费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发展趋势和必然选择,其中校园网络建设是基础与前提。校园网支撑了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活动信息化,是衡量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一、小学校园网络建设与运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小学校园网络建设与运维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校园网建设一次性投入资金很大,薄弱的学校经费难以承担;二是各校校园布局各异,校园网络设计规划工程量很大,周期长;三是学校网络信息技术力量薄弱,校园网后期内部日常运维困难;四是个别自建校园网随意性较强,不规范,各类隐患较大。

河南省滑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面临的校园网络建设方面的困难尤为突出,教育信息化工作在2018年前整体滞后于全省平均水平,严重制约了该县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二、政府购买服务是中小学校园网络建设的有效模式

为了快速解决中小学校园网建设与运维中的共性难点问题,滑县前期设计了两种建设模式:学校和教育局自建模式”,“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

1.学校和教育局自建模式

这是传统的建设模式,早期校园网建设大多采用这种方式。自建模式受资金、技术和认识上的影响,缺乏长远发展规划设计,区域内整体推进慢,周期长,后期设施运维、网络安全存在得不到有效保障的问题,影响网络稳定运行。

2.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

“政府购买服务”校园网建设模式,即由教育部门提出需求,其他信息终端以上的网络通信线路由供应商负责建设,承担校园网规划设计、设备购置、工程施工、宽带接入,网络运维等建设和服务,等同于“你建设我租用,你服务我付费”方式,完全不用顾虑运维和设施迭代等系列问题。

在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和原河南省电化教育馆的关心指引下,滑县经多方调研考察,决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进行中小学校园网建设。

三、“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的总体设计

“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即“整体规划,统一标准;分片打包,招标建设;统一运维,学校评价;分段验收,按年付费。这种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借助社会专业团队来搭建全县校园网络,加快全县校园网建设整体步伐。

1.整体规划,统一标准

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标准》文件精神,结合该县实际,制定《滑县校园网建设标准》,统一规范校园网建设标准。

1)学校分类及带宽标准

按照学校在校生人数多少,将全县各级学校分为四类,并根据学校师生工作、学习上网需求确定接入带宽的最低标准。

Ⅰ类:在校生数≥1000人接入带宽≥200 Mbps;

Ⅱ类:500人≤在校生数1000人,接入带宽≥100 Mbps;

Ⅲ类:100人≤在校生数500人接入带宽≥100 Mbps

Ⅳ类:在校生数<100人接入带宽≥50 Mbps。

2)校园综合布线

有线布线:要求采用星形网络拓扑结构,交换级联不超过3层。实现千兆主干、百兆到桌面。楼宇之间和间距超80米须用光纤联接。网线布线穿管或压槽管槽材质均应为阻燃材料,布线时要注意美观,沿着墙角、天花板等建筑物的边角走线。网线要远离大辐射源和干扰源。

无线覆盖:以有线网为基础规划建设无线网络。无线网络要覆盖教室、办公室、会议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做到无缝衔接。无线AP数≥办公室数+教室数+其它功能室数。并与有线网络结合,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实现安全管理。

信息端口:学校所有教室、办公室、教学功能场所及学校大门、围墙等预留足够的信息端口,以利于后期拓展。

线缆要求:光缆应使用室外铠装光缆,双绞线选用国标六类线缆。

3)网络设备

Ⅰ类、Ⅱ类、Ⅲ类学校网络出口要设计配备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路由器、核心交换机、普通交换机、AC控制器、POE交换机、无线AP、服务器等根据学校规模按《滑县校园网建设标准》配置。

Ⅳ类学校(教学点)可适当简化设备,但必须保证有线、无线覆盖。

4)综合要求

技术资料及应用培训:承建方在完工后,须向校方提供详细的校园网综合布线结构示意图和网络设备清单(含厂家、规格、基本技术参数、数量等信息)。

网络扩容:学校需要进行网络拓展应用时,承建方应向学校提供网络调整计划,并在双方确定计划后及时组织实施。

2.分片打包,招标建设

滑县“就近相连、大小乡镇适配”的原则,以乡镇为基本单位划片打包,将全县23个乡镇分成4个标段。规定要有两家及以上基础电信运营商中标,以避免一家中标导致垄断经营,确保网络运营服务质量。

3.统一运维,学校评价

建立日常网络运维制度,明确中标方专人负责,按照县教育局对网络质量、安全等相关要求,每学期统一运维。学校使用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服务,并按《滑县校园网服务标准和评价办法》每学期对其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结果按时上报。

4.分段验收,按年付费

县教育局以各区域(标段)内两个学期评价结果的汇总为依据,履行约定,按年度支付网络运营服务费用。

四、“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的实施策略

1.建设阶段

1)项目全面展开施工前,建设样板校作为施工标准。然后全面展开,避免返工误时。

(2)学校接入宽带一定要用固定IP,承建商提供的标准带宽上行下行一致,并支持区域组网。制定接入带宽标准时,需满足“一校带多校”“专递课堂”“远程巡”等各类教学活动高清音视频传输的需求。

(3)学校各级交换机接出口都应有冗余,为后期增加或接入其他应用时使用。

(4Ⅱ类、Ⅲ类学校占学校总量的60%以上,建设技术标准相同,预算项目服务费用时二者分开以做到相对精准。

(5)统一网络产品,特别是学校进出端网络设备要一致。以保障校园网设备的兼容性、稳定性,也方便后期运维管理。

2.运维服务阶段

1)校园网竣工后应对校方人员进行简单的技术培训,有利于网络故障的报修和及时排除。

(2)学校评价方案不宜过细,评价周期不宜太短,每学期服务评价最多不超过二次。各校的校长、信息骨干、教师代表三人参与评价,三人均“满意”的评价表作为支付运营服务费的依据。

(3)县教育局不定期巡查各校网络运行情况,监督运营服务质量,每学年巡查覆盖面不低于80%。

五、“政府购买服务”建设模式的实施成效

1.整体推进区域教育网络建设,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步伐

2019年近一年的时间内,滑县全县486所各类学校全部建成标准的校园网,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基础。

2.脱离网络技术困扰,学校专心教育教学工作

校园网络建成后,各终端以上的网络通信和网络设备都由运营商负责维护和管理,网络安全、网络故障均由运营商处理。学校摆脱网络运维压力,全心致力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中去。

3.节约成本,提高建设效率

校园网络建设统采集购、统一规划、流水线作业,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2019年一年内,全县486所中小学校园网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2800多万元建设费用,均分五年支付,减轻了一次投入的压力。

在省教育厅和原省电化教育馆的全程指导下,滑县“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设模式经过三年多实践检验,取得了巨大成效,实现了“弯道超车”,完成了滑“十三五”中教育信息化的总体目标,“互联网+教育”的框架基本形成。滑县从信息化环境建设阶段全面转型为信息技术普及应用阶段,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