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教育部等五部门发文:支持高校加强虚拟现实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作者: 发表于:2022.12.30  313浏览

1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行动计划》提出推进关键技术融合创新、提升全产业链条供给能力、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加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融合应用标准体系等五大重点任务。

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行动计划》明确,支持高等院校加强虚拟现实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鼓励产学研合作,推进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精准育才,加强人才引进,扩大定向培养,培育一批复合型人才。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建立有利于企业家参与创新决策、凝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资源的新机制,造就高水平领军人才队伍。

对于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行动计划》指出,在中小学校、高等教育、职业学校建设一批虚拟现实课堂、教研室、实验室与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面向实验性与联想性教学内容,开发一批基于教学大纲的虚拟现实数字课程,强化学员与各类虚拟物品、复杂现象与抽象概念的互动实操,推动教学模式向自主体验升级,打造支持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的沉浸式新课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支持建设一批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重点项目,加快培养紧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