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发文: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来源:教育部 作者: 发表于:2021.03.31  768浏览

1月20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这是自2000年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正式启动以来,第一个由教育部牵头、多部门联合印发的针对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意见》本着坚持育人为本、坚持统筹规划、坚持集成创新、坚持应用导向的原则,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即丰富优质的资源建设问题、网络平台运行保障问题、线上资源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问题。

基本目标是到2025年构建三个体系,一是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二是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三是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

《意见》提出了五项重要举措,从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典型引领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特别强调各地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有序推进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