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加强在线教育行业监管 建议对在线教育立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于:2021.03.31  800浏览

针对在线教育领域的乱象,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建议,从教师资质、内容质量、营销手段、收费标准、学费安全等方面对在线教育机构全方位加强监管。她建议对中小学在线教育课程单节时长进行限定,且课程中间休息不少于10分钟。采取强制黑屏、退出等方式让学生放下电子设备。同时,建议明确学校责任,引导中小学生健康使用在线教育平台。建议由教育部出台专门文件,规范学校推介在线教育平台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表示,在线教育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教学资源线上共享,为疫情时代教学带来极大便利。在线教育市场的飞速膨胀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从在线教育内容来看,涉及到青少年意识形态的教育和影响,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的成效。特别是在线一对一外教的课程监管难度更大,部分英语类线上机构,外籍教师身处国外,目前还没有对在线国际用工监管的政策,教育部门也缺乏有效监管的手段。 牛三平认为,对于在线教育监管,目前相关部门已出台一些政策。但通过梳理发现,关于在线教育的监管存在覆盖面不完全、政策不成体系、多部门联合执法时法律依据不足等问题。

牛三平建议对在线教育立法,确保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