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化 >本期目录>正文

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4002万 慕课数量居世界第一

来源:教育部、新京报 作者: 发表于:2021.01.07  1106浏览

12月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发布会上公布,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吴岩指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升,由2015年的40.0%提升至2019年的51.6%。目前一流课程“双万计划”遴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118门,涵盖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五类“金课”。
      他指出,2019年、2020年连续召开中国慕课大会和世界慕课大会,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推动在线教育发展。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上线慕课数量增至3.2万门,学习人数达4.9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数1.4亿人次。推出“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形成慕课建设的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开展慕课应用等培训班6万余次,培训老师超过462万人次,教师的教学理念、模式、技术、方法开始发生根本性变化。学习革命推动高等教育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高校全部实施在线教学,108万教师开出课程合计1719万门次,在线学习学生共计35亿人次,形成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教育新形态。(教育部、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