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一级调研员施晓春到省教育科研网网络中心和省教育信息安全监测中心调研指导工作,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吴宏阳陪同调研。


刁玉华详细了解了“两个中心”的建设历程、主要职责、人员组成和发展规划,并实地察看了中心运行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屈凌波对省网中心工作及成效作了简要介绍。省网中心2001年在郑州大学成立,主要承担三项重要工作:一是河南省教育科研网的规划、建设和运维工作;二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郑州大学主节点的日常运维工作;三是河南省教育信息安全监测中心的相关工作,主要负责我省教育系统重要网站和业务系统的安全监测以及安全事件管理。中心成立20年来,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网络建设与管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全省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网络支撑。


刁玉华对省网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 “两个中心”在全省教育科研网规划、建设、管理,中国教育科研网郑州大学主节点的日常运维,以及全省教育系统重要网站和业务系统的安全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为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和网络安全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省教育科研网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我省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刁玉华强调,郑州大学要一如既往支撑好“两个中心”建设,着力把“两个中心”打造成服务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支点。“两个中心”要抢抓重大机遇、持续加快发展,把规划的各项重点工作尽快落地,打好基础,扩大影响,提升质量,强化安全,为全省教育信息化2.0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省网中心主任李占波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