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一表通平台

来源:中原工学院  作者:岳峰 申宝敏等  发表于:2019.12.31   929浏览

中原工学院目前已建立统一的门户,实现了各业务系统的一站式登录,部分数据也实现了共享,但共享的广度和深度还有限。追根溯源,是因为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业务部门的流程还没有完全理清,数据也存在缺失。

流程不清包含两方面。一是业务部门内部流程不清:自己所辖业务领域里面的业务流程不清楚;二是外部流程不清楚:指从一个部门到另外一个部门的跨部门流程不清晰,如需要办理该项业务的用户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办理,流程如何。

数据缺失包含两方面。一是业务部门与数据中心交换过程中,业务部门的业务数据缺失,数据质量不高。二是线下的业务流程存在大量离线数据,甚至是纸质数据,无法完整保存和利用。

信息化建设不仅要“以人为本”,更要“以数据为核心”。 流程和数据是信息化建设的两大难点。数据是根本,流程是信息化价值体现最有效的途径。

建设一表通平台旨在解决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流程不清、数据缺失等问题,希望借助一表通平台构建学校自己的业务流程,从而达到疏通、优化线下办事流程,将线下流程中纸质化的表格及审批流程放到线上来,解决师生重复填表、线下审批耗时费力的问题。

一、一表通平台三大特点

一表通平台采用的技术方案基于成熟的J2EE架构和Web2.0展现技术,采用符合国际标BPMN2.0Activiti流程引擎,具有三个特点:

1.可视化:(1)可视化数据建模,可快速构建业务所需数据字段;(2)可视化表单设计,通过 “拖拉拽”方式构建表单界面,快速响应用户多变的需求;(3)可视化流程设计、构建和配置,使用Activiti流程引擎实现流程定义、流程启动、流程干预、任务分派、任务审批、任务驳回等功能,通过 “拖拉拽”快速定义业务流程,有利于项目及时交付,消除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沟通的成本。

2.模板化:支持表单模版、流程模版、服务模版的导入/导出,很好地支撑快速构建流程服务。

3.水平分布:随着用户规模、应用规模的增加,可实现水平扩容。

二、一表通平台整体介绍

一表通平台集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组织架构、教职工信息、本专科生信息、研究生信息、流程引擎、任务中心等模块。

在一表通平台建设过程中,首先,我们根据业务部门的线下办事流程进行流程建模。其次,需要配置流程运转过程中使用的业务字段,紧接着设计每个环节需要看到的表单页面,并将表单配置到相应的环节上。再次,每个环节的审批人对应的权限是不一样的,需要设置审批环节对应的角色。另外,流程中是否同意涉及到下一个环节的走向,因此需要配置流转规则。最后,服务的名称与消息通知的内容根据需求进行调整。

进入一表通平台,可以看到该账户管理的一表通应用、应用监控、流程运维,如图1所示。

1 一表通项目管理

同时,平台具有流程监控和干预能力。平台支持对流程运行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控和人工干预,提供对流程任务的处理、转办、跳转、取回操作;提供对流程实例进行挂起、激活、终止、删除、查看流程状态等操作;提供对流程进行版本定义干预。

三、主要功能介绍

接下来我们重点介绍一表通流程构建、流程集成组织任职、应用注册发布、PC端消息推送、移动端消息推送等功能。

1.一表通流程构建

创建新的一表通应用,首先需要流程建模,根据业务部门的线下流程,画出相应的流程图,然后针对线上的流程进行优化。

2 流程构建

1)表单功能

在表单绘制界面根据字段格式要求,拖拽相应的组件就可以构建表单。


3 表单设计

表单功能提供图形化表单设计器,可根据业务需求自定义填报、审批类表单。用户填写表单时,常用通配信息可配置自动填写,避免用户的大量重复动作。

支持设计PC表单、移动表单,共用同一个数据模型和流程。

支持从Word电子表格中粘贴到表单设计器的设计方式;支持表单另存,可以快速复制表单;提供表单模板库,实现快速建表需求。

支持常见控件,包括输入框控件、下拉树控件、单选控件、必填控件、下拉选项控件、文本显示控件、开关控件、大文本控件、上传附件控件、审批意见控件、打印控件、导出Word控件、文档编号控件、日期控件、富文本编辑控件、多选控件、表格控件等表单控件。

支持主、子表。

支持自定义规则文档编号进行自动编号。

支持表单控件校验。

支持表单控件的加减乘除等方式计算。

支持表单控件可编辑、必填设置。

支持表单版本控制。

支持引用外部数据。

2)打印功能

平台中的打印功能支持用户表单Web页面打印和导出Word,不支持批量打印,批量打印需求需通过第三方软件另行制作。

3)数据建模功能

平台中的数据建模功能支持字符串、整型、浮点型、长整型、布尔、日期、子列表、文件等数据类型;提供常见字段设置,可快速创建数据模型;支持主、子表模型;支持用户自定义的项目字典,字典项可进行排序;支持引用外部数据字典。

4)权限配置功能

在平台中,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配置流程环节的处理角色。

4 权限配置

2.流程集成组织任职

在平台组织任职功能中,当有下一步审核人为部门领导,如部门正职、副职时,可对任职信息和任职人员进行统一维护。另外有部门换届或者领导添加时,只需要在组织任职里添加或删除对应的人选即可,从而满足常见的需部门领导审核的场景。

5 组织任职

3.一表通应用注册发布

一表通开发的应用经过构建、发布后获取到发布的链接地址,直接在网上办事大厅的管理中心注册该应用即可。同时需要选择应用的图标、归类、应用名称与地址等信息。

4.PC端消息推送

网上办事大厅首页集成有任务中心,包括处理待办任务、查看已办任务等,一表通流程涉及的业务办理负责人会在登录网上办事大厅时收到信息推送提醒。

6 PC端待办消息提醒

5.移动端消息推送

一表通平台1.0版本没有移动端的适配,为方便师生使用,信息中心技术人员通过调整PC端页面以适配移动端。此外,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还结合一表通的任务中心开发了移动端的待办消息推送与消息提醒。

7 流程发起人消息通知             8 环节办理人通知

基于一表通平台1.0版本,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开发了一表通2.0版本,开发应用20余项,师生线上办理3600余次。“用印申请”、“信息发布申请”、“银行卡号变更申请”、“空教室借用申请”等一表通应用的上线,实现网络信息技术与部门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创新部门服务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师生的迫切需求,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四、下一步计划

信息化办公室面向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征集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师生可填写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方面的网上办事需求。信息化办公室将在征集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建设方案,优先开发需求迫切的办事服务事项。

一表通2.0版本支持移动端、签字、盖章等功能,今后我们也将针对这些功能进行探索,结合学校的实际应用场景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本项目获得河南省“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创新应用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