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固始县探索多场景下的智慧作业新模式

基教

来源:本站  作者:曹建国 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电教馆  发表于:2022.06.30   410浏览


/曹建国 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电教馆馆长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赋能作业管理新模式的建设,以智能技术助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建设思路

坚持以“减总量、提质量、重实践、体现作业的育人功能,坚持五育并举,落实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实现作业“提质”与“减负”的双向深度融合,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充分依托教育平台与信息技术,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学生作业管理中,实现作业布置、学生作答、作业批改与反馈、个性化资源推送等过程的智能化管理,真正实现教师精准的“教”、学生个性化的“学”,切实做到“提质”与“减负”。

二、具体模式及做法

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组织教研人员、骨干教师,根据每个学校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陋就简,通过试点先行,探索出面向不同场景的三种智慧作业模式。

1、面向“纸质作业”场景:基于扫描仪的智慧作业管理模式

该模式旨在不改变师生纸质作业习惯,不增加教师在智能操作方面的负担,减少教师批阅、分析作业的时间,使其专注教研、教学、育人。

目前,固始县教育体育局已先期为固始高中等校配备扫描仪,在固始高中、永和高中及部分初中开展智慧作业试点,后期又投资500多万元为全县城区中小学、农村30所中小学配备了64套扫描仪及阅卷系统。

同时,固始县教育体育局与中国电信分公司合作,建设县教育体育局大数据中心1个,学校大数据精准教学中心若干个,实现智能作业系统与固教云平台对接。大数据中心配备专职人员,规范数据和信息,保证数据安全。县教育体育局大数据中心设置“驾驶方舱”,实时动态展现各校精准教学中心作业布置的频次、数量,学生完成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再次推送作业的情况。县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可通过“驾驶方舱”对各校作业管理进行监督,随时发布预警提示。

1固始县教育体育局大数据中心与学校大数据精准教学中心

该模式对作业的管理主要包括:

一是通过扫描仪采集纸质作业数据。教师收集学生纸质作业,以班为单位统一送到学校大数据中心,由专职服务人员借助高速扫描仪进行数据采集,对学生作业时间、准确率等过程性和结果性数据指标进行伴随式采集。

二是阅卷系统分析作业数据,提供分析报告。将采集来的过程性数据及结果性数据,通过整理、清洗等环节,采用数据分析方法,为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多维度多层次分析报告,有效辅助教师评价、教研反思、习题讲评、学生辅导。

三是教师根据学生个性化错题报告,结合学生薄弱点进行针对性作业布置。精准推送举一反三的变式训练题,并针对共性问题录制视频,学生可扫描作业二维码观看。

2纸质作业扫描仪及作业数据分析

3个性化错题集(可扫码观看讲解)

2、面向“课堂及日常作业”场景:基于学校计算机教室和家庭终端设备的智慧作业管理模式

该模式旨在借助课后网平台实现:(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然灾害应对期间,实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练—测”,满足学生居家学习、个性化作业需求。(2)正常教学期间,加强智慧课堂、智慧作业、线上答疑、个性化学习、过程性评价等多场景应用。县教育体育局通过遴选智慧作业应用试点校试点班,利用计算机教室开展课堂教学,每生一台电脑、一个学习账号。

该模式对作业的管理主要包括:

一是教师通过平台布置与批改作业。教师通过课后网平台作业资源库和校本资源库,向全体学生发布随堂练习、日常作业,在线编辑答题卡并设置标准答案。学生通过计算机、平板等终端登录平台作业系统,完成作业。客观题由作业系统自动批改,主观题由教师通过网页端和移动端进行线上批改。同时,教师可预估作业时长,当学生作业用时超时时,系统会发出预警提示,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控制了作业总量。

二是平台伴随式采集作业数据。平台通过学生上传数据,对学生作业时间、准确率等过程性和结果性数据指标进行伴随式采集。教师及时关注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对未完成或未订正的学生,系统发出催交提醒,同时自动统计总人数、提交人数。

三是教师批阅后形成作业总结报告。教师批阅后,系统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并一键生成作业总结报告,包括生成个性化错题集。学校教务部门、管理人员及家长可实时查看到相应数据,实现对教学、测试、学习的高效管理。

四是教师根据作业完成情况,针对学生薄弱点进行个性化练习推送。以帮助学生巩固新授学科知识,促进学生知识内化,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在课堂“吃好吃饱”。平台的在线作业服务,为学生提供课后练习、订正、强化、错题一站式课后作业服务。学生可在线作答、提交作业,教师通过课后网平台,线上解答学生作业疑惑。

4教师线上创建作业

5教师线上阅卷与学生在线答题

6作业分析报告

3、面向“假期作业”场景:基于家庭终端设备的特色智慧作业管理模式

该模式旨在解决当前学生假期作业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负担过重;缺乏学校和教师监督,作业疑问得不到及时解决;家长无力或越位式辅导……等问题。其对作业的管理主要包括:

一是统编“假期智慧作业”,并实现作业分层设计。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统一部署,基教、教研、电教等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作业设计、管理、评价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充分利用我县“三个课堂”建设成果,依托固教云平台,由我县名校网络课堂13个联盟校牵头,通过统一分配任务——“一校一学科”,集全县之力,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的统编“智慧作业库”。并对统编作业进行数字化处理后,对作业题目进行分层标注,分为基础类、适中类、拓展类等不同的难易程度。

二是通过专家评审、意见征求,确保作业质量。各校根据县教育体育局明确的编写任务,将编制好的作业,传至固教云平台,由教研部门组织学科教研员、教师从作业结构、质量、难易程度等方面进行评估,在“压总量、控时间”基础上,注重“调结构、提质量”,认真审阅,列出修改记录,审定出优质的“假期作业”。将统编假期作业初稿在平台上进行全县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根据优质建议对作业初稿进行补充修改。

三是在学生通过家庭终端设备登录平台完成作业后,平台生成学生学情分析报告,教师根据分析报告,科学布置适合学生自己的作业,实现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同时,县教育体育局统一部署,在固教云平台上开通“名师讲解”,通过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开展在线互动、交流答疑,落实“零起点”教学和学习困难学生帮扶等制度,有效解决假期作业辅导问题。

7错题本

三、实施成效

固始县自2020年开始使用作业系统,截至目前,已有92500余名学生、35所学校开启作业系统,平均提交率达87%,部分学校提交率达到100%。该系统已累计批阅学生作业20万份,交付学生精准教学分析报告与个性化训练册18.8万册。试点校学生每人一个“病例本”,提升了学习效率;教师利用大数据精准教学覆盖率达到100%

四、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思考

一是课堂智慧作业未能覆盖到所有班级,不能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固始县是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欠发达,绝大部分学校只配有1-2个计算机教室,学生没有配备平板电脑。而家庭终端也多以智能手机为主,拥有计算机和平板的学生较少。我们需要探索通过多种渠道,加大设施投入,推动课堂智慧作业全覆盖。

二是智慧作业系统作为一种全新的作业管理手段,受传统作业观念的影响,普及应用起来有难度。这就需要教育管理者和教师转变观念,充分认识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从“教、学、练、评、管”全方位、多角度变革,主动学习应用智能技术,落实践行智能教学。

三是在目前智慧作业系统中,没有全方位伴随式采集学生的学习、生活数据,同时受限于尚未完全成熟的算法技术,平台对数据的推送并非完全“精准”。这就需要教师具有较高的判断能力,灵活甄别运用数据。

五、结语

作业只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智慧作业需要与教学全过程紧密配合。智慧作业不能以“智慧”为噱头,要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结合起来,技术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祝智庭说:“技术带来的便利性是必要的,但便利性并非是教育的核心价值,给学生创造美好的学习和体验,才是其核心价值。”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诸如合作类、体验式、自主式、游戏式、跨学科类的作业,发挥作业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